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潍坊:6.1万户老小区居民迎来“新居”生活

2021年12月03日 15:32:43 来源: 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琳 孙浩

  12月2日上午,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今年潍坊计划改造老旧小区项目66个、508个小区,截至11月底,全部建成完工,进度居全省第一,6.1万户“老小区”居民将迎来“新生活”。2022年,山东省共确定196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含3889个小区),其中,潍坊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项目57个(含519个小区)、72050户,涉及12个县市区。

  5个项目进“国榜”

  52个小区进“省榜”

  潍坊于2014年在全省率先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成功入选2020、2021年全省第一、二批省级试点城市,5个项目入选全国试点,4个片区、52个小区入选省级试点,规模居全省首位,争取上级资金9.4亿元。

  今年以来,共发放居民意见征询表8.3万余份,入户走访调查7.1万户,根据群众意愿自下而上、以需定改,“一小区一策”确定改造内容。实施“2+3+1”菜单式改造模式,原则上每个小区基础类“水电气路暖”不少于2项,完善类不少于3项,提升类不少于1项,其余内容应改尽改,把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内容改造好、改到位。

  老旧小区“三分建、七分管”,潍坊推行“党建+网格+物业”工作模式,全市成立社区物业公司167家,建立“好管家”党支部579个,组建“红小二”服务队1.9万余人,对“三无”小区进行兜底管理,有效解决了困扰老旧小区的安全无保障、环境脏乱差、公共服务不健全等顽疾。

  上世纪90年代前老小区

  拟2022年全部改造完成

  潍坊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光文介绍,下步工作中,将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力争到“十四五”末,完成全市2000年前建成的,1006个小区、23万户改造任务。其中,上世纪90年代前建成小区原则上于2022年全部改造完成。

  此外,试点打造一批“标准高、配套全、特色优”的老旧小区示范项目。其中,潍城区太平街小区、西市场片区侧重打造老旧小区“文化社区”典范,奎文区新元小区侧重打造“智慧社区”典范,坊子区凤中街—行政街片区侧重打造“绿色社区”典范。

  潍坊市住建局物业管理科科长王帅介绍,2022年,潍坊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项目57个(含519个小区)、改造面积622.53万平方米。其中,中心城区22个项目、261个小区、43353户、365.08万平方米。县市35个项目、258个小区、28697户、257.45万平方米。目前,各县市区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准备及立项工作,计划明年4月底前开工建设,12月份竣工。

  集中供热+分散取暖

  提高供热覆盖率

  老旧小区怎么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呢?关于这项工作,潍城区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

  “部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条件薄弱,且居民意愿达不到集中供热三分之二以上比例,实施难度大、资金投入高。”潍城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宏文在发布会上介绍,结合潍城区实际,通过政府补贴、专营单位让利、居民参与等方式,采用集中供热与清洁能源分散取暖两种方式,提高供热覆盖率。如在城关街道,很多居民选择燃气壁挂炉供暖方式,通过与燃气专营单位洽谈、企业让利,将原价5000余元的燃气壁挂炉降至每台4100元,在此基础上,区政府每户补贴1500元,街道再补贴低保户1000元。

  同时,区政府与燃气专营单位协商,在供气价格方面提供优惠,由原来的每年800方提高到享受1000方2.8元的一档气价,最大限度降低改造成本。目前,潍城区通过清洁能源取暖方式,新安装燃气壁挂炉2409户。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27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