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捷报频传 济南工业互联网建设走山东省前列

2021年12月07日 08:58:39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12月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工信局了解到,近日济南工业互联网领域捷报频传。11月24日,工信部发布《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公示名单,济南市共有8个案例入选,数量占全省1/3,居全省首位。

  其中,浪潮、万腾科技、双端科技、济南二机床、山东有人、神思电子、驿亭文化等济南市工业互联网优秀服务商“走出去”,对外赋能打造了7个典型应用案例。力诺特玻与意大利服务商OCMI-OTG共同打造的智能车间案例一同入选。

  不仅如此,11月26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的《关于2021年度工业互联网领域项目的公示》也显示,济南市在全省的工业互联网领域各项目评选中斩获颇多。浪潮云、万腾科技、山信软件、远盾网络4家企业平台入选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数量居全省首位。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双双获评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园区(其中,明水经开区排名第一),全省5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济南市独占3席,紫菜云、大陆机电2家企业获得股权投资。

  近年来,济南市工信局坚持高点定位、超前谋划,以创建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为契机,加快推进济南工业互联网发展安排部署,从强化基础网络支撑、加大平台体系建设、促进融合应用和创新发展等方面加大产业生态培育的力度,不少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

  “星火·链网”超级节点落户济南,作为全省唯一超级节点,建成后将为山东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国家级关键基础能力支撑。推动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落地建设,打造工业互联网确定性网络。

  济南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获批建设,拥有10个规模较大的互联网数据中心,已累计建设5G基站设施2.7万余个,居全省首位。目前正在争创工信部首批“双千兆”示范城市,各项指标数据已全面达到申报标准。培育壮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浪潮云洲连续3年入选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万腾腾云、双端紫菜云、奥太焊接平台入选工信部面向行业的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34家企业入选省级产业互联网示范平台,数量居全省第一。

  围绕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场景,济南打造18个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入选全省百大典型应用场景。培育50个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覆盖电子信息、冶金钢铁、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重点产业。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获评省级工业互联网园区,“点-线-面”应用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持续开展工业互联网系列活动。6月8日济南市工信局主办济南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宣传济南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切实推进智能制造落地应用。组织开展济南市2021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暨“技改双千”工程系列活动,提升区县和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水平,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推动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目前已在章丘区、历下区、钢城区成功举办。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济南市工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并重,着力做好三个方面工作,建好工业互联网。加快推进“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济南)建设,实施企业内外网改造升级,抢建一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用好工业互联网。支持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做大做强,鼓励龙头企业建设有影响力的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全面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运营水平,持续开展工业互联网活动,深化企业上云上平台,构建多层次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推进体系。管好工业互联网,引导企业接入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安全防护意识和防护技能,推进工业互联网在安全生产中的融合应用。(于悦)(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3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