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乡村振兴|山东昌乐:火山农业“火”起来

2021年12月08日 08:40:2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2月7日电题:山东昌乐:火山农业“火”起来

  新华社记者张力元

  “现在我们种的火山西红柿,80%以上是通过网上卖,最远能卖到海南。”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乔官镇唐家店子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德增说。

  眼下正是西红柿销售季,唐家店子村的大棚、打包车间里一片忙碌景象。拳头大小的火山西红柿,重量不低于70克、糖度不低于7度,采摘到发货不超过24小时。“站在村里,抬眼看到的山都是古火山。村民直播卖货的时候地里有柿子、远处有火山,有的网友还让我们近距离展示一下火山土。”张德增说。

  昌乐县内坐落着国家自然遗产昌乐古火山群,县内分布着大量火山灰及岩石碎片。经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发现,昌乐县农业区火山土内富含硒、铁、镁等元素,产出的农产品营养更充足。

  “昌乐人长期以来都在火山土上种东西,但是没意识到火山农业的价值,都是各干各的,规模小、效益低、品牌弱。城里人对新鲜食材的需求让我们看到了火山农业发展的机会。”昌乐县火山农业品牌管理办公室主任于梅梅说。

  2019年10月,昌乐县成立“火山农业产业联盟”,吸引18家农业龙头企业加盟,打造6条特色农业全产业链,服务116家合作社和1万多家农户。2020年10月,昌乐县推出区域公用品牌“火山农八鲜”,涉及西瓜、小米、西红柿等农产品。

  “农户把农产品交给龙头企业销售,通过品牌溢价促进增收。”于梅梅说。

  唐家店子村就是受益村之一。村中的1200亩西红柿依托潍坊自然邦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网络销售,主打高端消费市场,售价12元一斤,日销超2万斤,村民年收入较以往增加15%。

  村民的钱包鼓了,日子更美了。潍坊自然邦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其安说:“越来越多的村民感受到了互联网的魅力,学会了网络流行语、直播卖货,有的还在短视频平台成了‘网红’,日子忙碌充实。”现在唐家店子村有50多名农村主播,其中年龄最大的60岁。

  火山农业越来越火,外出的年轻人回家了。张婷婷今年25岁,大学毕业后,返乡创立网络公益团队,宣传、推介火山农业。旺季时,张婷婷3天就能卖出2000多斤火山西红柿。“采摘、研学、农家乐、旅游观光……火山产业未来一定会更火。”张婷婷说。(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41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