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潍烟高速铁路首条隧道顺利贯通

2021年12月10日 10:04:11 来源: 齐鲁晚报

  从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日,在建的潍坊至烟台高速铁路工程全线首条隧道向阳隧道顺利贯通。

  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向阳隧道位于烟台市蓬莱区刘家沟镇及开发区潮水镇交界处,设计全长703米,其中暗洞484米,明洞及洞门219米。隧道地貌形态地形起伏较大,自然坡度20°-25°之间。出口处覆盖第四系全系统坡洪积(Q4dl+pl)粉质黏土,其余段落出露古元古界粉子山群(Pt1f)大理岩、透闪岩强风化层厚3.20-16.70m。同时隧道下穿X204县道,地质条件差、施工难度大、风险高,是全线重难点工程。

  向阳隧道采用超前支护小导管创新技术,对以往注浆工艺进行优化,定制注浆接头,利用膨胀胶圈、止浆阀、放气阀、变径接头组合对接超前小导管,进行注浆施工。该注浆接头施工具有安拆简单、操作方便等特点,可实现循环使用,大大降低了施工成本。同时注浆时间缩短近90分钟,提高了注浆功效,保证了注浆质量。

  潍烟高速铁路位于山东省东北部连接潍坊市与烟台市。由昌邑站至芝罘站,新建贯通正线线路长度236.452千米(其中潍坊市境内19.17千米,青岛市境内13.95千米,烟台市境内203.33千米),设9座车站,设计速度350公里/时。

  潍烟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后,对于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提高路网密度,联通潍坊市、青岛市、烟台市,补齐胶东半岛地区高速铁路发展短板,构建胶东半岛环状高铁网,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打造轨道上的半岛城市群,具有重要意义。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49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