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山东制造强省地位进一步巩固

2021年12月11日 12:58:26 | 来源:大众日报

  今天(10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山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前10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长7.0%,比全国高0.7个百分点,制造强省地位进一步巩固。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山东把制造业作为强省之基、兴省之要、富省之举,勇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雁。发布会现场,副省长凌文结合PPT中丰富的图表、数据等内容,呈现了山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据介绍,山东制造强省地位进一步巩固突出表现在产业门类,总量、增速和占比,效益、质量和排名,韧性、承压和抗风险能力四个维度上:作为拥有41个工业大类,197个工业中类的省份,山东100多种重点产品产量居全国前三位,46种产品居全国首位,制造业增加值占比27.2%,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均居全国首位。面对近两年疫情、涨价、缺电、断供、洪涝等一系列极端考验,山东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调拨保障任务,同时稳住制造业基本盘、加快修复受损面、努力培育增长点,全省工业经济已全面超过疫情前增长水平。

  把制造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和突破口,“十三五”期间,山东仅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工业技改项目就实施了7万余个,完成技改投资超过4万亿元,裕龙岛炼化一体化、先进钢铁制造基地、世界铝谷、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等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今年以来,以“链长制”为牵引,山东持续做好减量优化、存量提升、增量培育三篇文章。截至10月,山东已提前完成“万项技改”“万企转型”年度目标,预计全年完成1.15万个。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等“十强”产业成立11只产业基金,支持546个项目加快发展,基金投资402.3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融资2232.6亿元。

  今年,省级财政安排科技资金132亿元,较上年增长10%。在“十三五”期间牵头获得国家科技奖(制造业领域)共计33项、推出全球首款热效率达到50.26%的柴油机等一批重大技术产品的基础上,今年山东又作为全国首个示范省份,承担科技部氢进万家、北斗新动能等科技示范工程,培育具有牵引性、支柱性的重大产品和装备,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目前已建成加氢站22座,推广示范燃料电池车辆848辆,全省首条城际氢干线正式发车,北斗精准时空智能服务平台核心原型软件已研制成功。我国第一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雪蜡车——黄河氢燃料电池雪蜡车也已交付国家体育总局,将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冰雪项目。

  在推进数字赋能方面,山东已成功创建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将成为全国首个拥有两个国家级直联点的“双枢纽”省份。目前全省已建成开通5G基站10万个,引进紫金山实验室未来网络技术,试点建设全国第一张1700公里确定性网络。济南、青岛、日照3市达到“双千兆”城市标准。工信部公布的“5G+工业互联网”20个典型应用场景中,山东在电子设备制造、装备制造、采矿、电力等4个行业入围,居全国首位。根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21)》,山东两化融合发展水平64.2,居全国第二位。

  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最终要落实在千千万万市场主体的改革发展中。当前,山东贯通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山东已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424家、瞪羚企业1140家、独角兽企业20家;累计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57家,其中,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45家(示范企业109家、产品36个),示范企业数量稳居全国第一;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数据居全国第3,其中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157家,数量居全国首位。山东还全面实现了台账无分歧欠款、非涉诉有分歧欠款“双清零”,为5.6万余户市场主体松绑减负,清偿比例始终保持全国前列,形成了法治化清欠的山东经验,有力支撑了民营经济的发展信心和克难决心。(付玉婷)(完)

  

责任编辑:吕放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15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