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宝宝,警惕“中招”儿童大叶性肺炎

2021年12月14日 09:17:50 来源: 新华网

 

  近期,由于气温变化频繁,发烧、咳嗽、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儿有所增加,尤其是患上大叶性肺炎的学龄期儿童居多。此病一般发病比较急,病程长。初期与普通的感冒很相似,很容易误诊。那么,什么是大叶性肺炎?大叶性肺炎的临床症状是什么?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针对这些问题,近日,新华网邀请到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名誉主任张葆青为大家作解答。

  什么是大叶性肺炎?

  一般在儿科来说,按照解剖分类这种诊断方式,分为大叶性肺炎、小叶性肺炎、间质性肺炎;按照获得地点分类,分为社区获得性肺炎与院内感染性肺炎;按照病原学分类,分为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和支原体肺炎等等。大叶性肺炎是指多种病原体感染引起的,病变累及一个肺段以上肺组织,以肺泡内弥漫性纤维素渗出为主的急性炎症。

  大叶性肺炎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大叶性肺炎的临床症状用中医来讲,它是符合中医所说的热咳痰喘这四大症。热:可能是低热、高热或者是稽留热,也可能是弛张热。因为感染的病原体不同,在临床表现上会有差别。咳:在初期表现,咳嗽不是很严重,但是随着病程的持续,会咳嗽的比较剧烈,基至可能伴有胸痛等症状。痰:在病程的初期阶段,可能是干咳,后期会出现痰的声音;喘:因为憋闷,一个肺叶受损,影响了气体的交换,因此会引起胸闷的症状。大叶性肺炎和普通肺炎比起来,可能会出现头痛、胸痛、腹痛等症状,这些症状往往被忽略。它的临床特点根据病情的程度不同,大叶性肺炎也有轻重之分。

  大叶性肺炎有传染性吗?

  根据感染的病原体不同,它的传染性也不大一样。有些病毒性感染疾病,它的传染性相对比较强;支原体感染也有一定的传染性,包括链球菌,但是,链球菌的传染性没有其他菌的传染性强。链球菌本身就存在于口腔内,当身体的抵抗力下降时,这种条件致病菌可能会导致肺炎的发生。所以根据感染病原体的不同,它的传染性也不同,或多或少都会有传染性。

  大叶性肺炎痊愈后容易复发吗?

  大叶性肺炎一般恢复期比较长,损伤比较重。所以,后期可能有的家长认为又复发了,但可能不是大叶性肺炎复发的。因为大叶性肺炎痊愈后,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弱,如果有一些感染发生,可能会引起呼吸道的一些症状,从而引起它的“记忆”,可能咳嗽的比较重一些。尤其是支原体感染以后。

  如何预防大叶性肺炎?

  大叶性肺炎的诱发因素,对于成人来说,就是因为劳累引起的,还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对于儿童来说,不要过度劳累,注意适当的保暖,注意防范普通的呼吸道感染,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室内通风,勤洗手,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还有重要的就是按时作息。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807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