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这就是红色齐鲁|东流阻击战中的土炮

2021年12月17日 15:14:09 来源: 新华网

 

    本期文物是东流阻击战中村民所使用的土炮。村民们自制的土炮里面可以填充黑色土药,或是一些铁钉、石块等。土炮杀伤力极大,但精准度差,射程短,弹药的填充时间比较长。

    当时东流村村民就是用这些低劣的武器装备抗击着装备精良的日军。 1939年1月30日,驻临沂日军分三路向中共鲁南特委驻地进犯,企图“扫荡”特委机关和抗日根据地。其中,一路150多名日伪军自临滕公路西进。当时从临沂到滕县的临滕大道,东流村是必经之路。当他们行进到了东流村,东流村村民主动攻击,战斗持续了一整天,共击毙日寇78人,伪军21人。最后日军依赖兵力武器的绝对优势,占领了东流村。

    残忍的日军将村里所有的房子烧光,杀了全村老小73人,其中有17户惨遭灭门。 虽然东流阻击战失败了,但它却打响了沂蒙山区民众自发抗战的第一枪,在山东抗战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东流阻击战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击毙了日伪军99人,将日寇彻底打痛打怕;更在于在当时艰苦的斗争环境里,在日军铁蹄的蹂躏之下,点亮了沂蒙人民保家卫国、坚贞不屈、敢于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之火。

    

[ 责任编辑:朱津明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3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