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这就是红色齐鲁|谷牧养伤的桌子

2021年12月20日 10:45:49 来源: 新华网

 

    故事发生在1941年,那一年正是沂蒙抗日根据地最为艰难的时期,日军纠集了5.3万余人,对沂蒙抗日根据地进行“铁壁合围”大扫荡。由于日军采取的烧光、杀光、抢光的政策,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异常清苦。像这张桌子上,平常摆放的都是些野菜、地瓜干、稀疏的清水粥,但是1941年的那个冬天,这个桌子上却是香喷喷地鸡汤和热乎乎的鸡蛋面,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这些是桌子的主人胡大娘为在她家养伤的一位八路军干部准备的。这位八路军干部正是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同志,他96年的戎马生涯可谓是多姿多彩,地下工作、公开工作他都做过,枪杆子、笔杆子他都拿过。而1941年的大青山突围战更令他记忆犹新。

    那时谷牧任中共中央山东分局秘书室主任,11月26日,他在柳红峪战斗中身负重伤。大青山突围战发生后,他随部队转移到大青山时,正遇上日军合围。警卫员把他藏在高粱秸垛里,后来被部队安置在抗日堡垒户胡大娘家里。为了千方百计地给他增加营养,胡大娘用家中很少的面粉和鸡蛋,做成鸡蛋面给他吃,还把家中仅有的一只老母鸡杀了熬成鸡汤,每顿饭舀上一勺,直到他重伤痊愈。

    很难想象,那个年代,吃饭都是问题,胡大娘却能倾其所有,悉心照料,那是怎么样的一种情感。就在这张桌子旁,谷牧度过了让他一生难忘的养伤时光,后来他曾多次来沂蒙视察工作,寻找救护他的胡大娘,终未能如愿。根据原费东工委组织部长韩信斋提供的线索,又经85岁的王凤兰老人证实,谷牧苦苦寻找的救命恩人就是胡大娘。

    此刻这张桌子静静的地摆放在我们展馆里,仿佛还在向人们诉说着战争年代那个军民一家亲的故事。军民相依,无惧风雨,正如谷牧在自己的回忆录里深情地写到,“十年的沂蒙,滨海十年的岁月,是沂蒙山的小米煎饼养育了我,当我负重伤的时候,是费县的人民挽救了我的生命,是十年的革命斗争锻炼了我,我永远不会忘记沂蒙山的那段岁月”。

    

 

[ 责任编辑:朱津明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