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男子跳入刺骨水中凿冰 救出落水儿童

2021年12月22日 10:17:45 来源: 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通讯员 贺志文 张琪琪     

  “德江!德江!快来!出事了……”

  12月19日上午10点多,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邮政公司员工侯德江回固河镇小侯村看望家中老人时,邻居突然大声喊着跑过来。来不及细想,侯德江一边扔掉手机脱下棉衣,一边飞快地跑向邻居说的出事地点。

  只见2米多深的水塘里,一个七八岁大的孩子在冰窟窿里挣扎着,暂时鼓起来的羽绒服,已经快要撑不住他小小的身体。

  危急时刻,侯德江毫不犹豫,纵身跃入刺骨的水中。

  有村民也闻讯赶来帮忙,可是不熟悉水性加上刺骨的寒冷,也没能靠近孩子。

  侯德江先把下水的村民送上岸,又游回水中向孩子靠近。

  他想用粗树枝在冰面上凿出一条水路,但效果甚微。随后赶来的村民们商量着用绳子将孩子拽上岸,侯德江带上绳子返回湖中,可是绳子太短够不到孩子。

  完全凿开冰面还需要时间,眼看着孩子就要撑不住往下沉,这时听到村支书喊,“快拿竹梯子!”

  在众人帮助下,竹梯子伸到孩子跟前架起来,孩子暂时不会沉下去了。侯德江飞快地凿通冰面,一把抱住孩子,几乎用尽平生力气将孩子拖回了岸边。

  之后这几天,侯德江见义勇为的壮举在村微信群里传播着,村民们纷纷给他点赞,“向见义勇为者学习”“弘扬正能量”;更有村民发出“向长辈学习,向英雄学习”的倡议。

  侯德江却表示,“谢谢父老乡亲,这是我应该做的。”“救人就是出于本能,换作其他人也会这样做,救人责无旁贷。”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87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