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这就是红色齐鲁|抗大学员的自编草鞋

2021年12月23日 10:42:54 来源: 新华网

    在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陈列着一双草鞋,它是1945年5月,由抗大学员赵复华在陕西绥德大生产时编织的。一般草鞋的原材料都是普通的稻草,而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双草鞋是用麻绳、线和布条编织而成的。当时赵复华也是十分的珍爱,穿了不到半个月,便保存了起来。

    2013年,赵复华将他珍藏多年的这双草鞋捐赠给纪念馆时,他的殷殷托付让我们看到这双草鞋对于他的特别意义。可以说这双草鞋是他跟着共产党走的忠诚见证。草鞋上的历史烙印将我们带回到了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属于它的历史画卷也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草鞋在中国起源很早。从文献和先后出土的西周遗址中的草鞋实物,以及汉墓陶俑脚上着草鞋的画像也证实,早在3000多年前的商周时代就已出现了草鞋。一双双普通的草鞋一度见证了中国革命的艰难岁月。在中国工农红军两万五千里征程中,绝大部分官兵都是穿着草鞋走过的。他们脚穿草鞋,走过了南方的田间小径,穿过了云贵高原的泥丸山路,翻过了难于上青天的蜀道,越过了大雪山,趟过了大草原,走过了万水千山…… 一直持续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它都策动起革命先辈负重前行的脚步,直至建立新中国。

    “草鞋”作为一个历史符号,它不仅是当年千万革命前辈艰苦跋涉、浴血奋战的一个历史见证和象征,同时它也传递了在新形势下,中国人民将永远继承革命先辈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坚强决心!

 

[ 责任编辑:朱津明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