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这就是红色齐鲁|抗大一分校毕业证书

2021年12月23日 10:42:44 来源: 新华网

    抗大一分校毕业证书,这张毕业证书长约21厘米,宽约15厘米,与我们现在的毕业证书相比要小很多。可以看到,证书上最为明显的便是朱德总司令的题词:“从工作中继续学习锻炼自己。” 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抗大的建立和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他经常到抗大视察,为学员们上课,还和学员们一起打篮球。

    抗大一分校东迁沂蒙前,朱德对抗大一分校在沂蒙敌后办学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希望一分校在山东越抗抗大,像老母鸡孵小鸡,一批又一批,孵出千万个坚强的抗日干部。” 带着中央领导的嘱托,抗大一分校于1940年1月抵达山东,开始了在山东敌后办学的历程,一分校到来之初,这里到处都是地主武装、汉奸队、土匪和日本鬼子。在日、伪、顽的围攻和封锁下,沂蒙抗日根据地被挤压缩小。在这种战争环境的逼迫下,抗大一分校确定了“在战斗中学习,在学习中战斗”的实战教育理念,秉承艰苦奋斗的革命作风,咬紧牙关坚持办学,一棵大树下,一个堤堰旁,一条小河边,到处都成了他们的教学场所。

    就是这样一所特殊的学校,在如此简陋的条件下,在战争的炮火中,把军事、政治、文化知识源源不断的传递给学员,造就了一批批卓越的军政人才。一分校在山东共招收学员6期,加上先前在晋东南的2期和下辖的支校共培养人才24000余名,这些学员或奔赴前线成为军事指挥,或深入地方带领群众抗战,为巩固、发展山东抗日根据地乃至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 责任编辑:朱津明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