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五莲:青山长“金子”绿水育“票子”

2021年12月24日 08:57:46 来源: 新华网

  位于沂蒙革命老区的山东五莲县是典型的山区县,山地丘陵面积占86%,水土流失易发。近年来,五莲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水土保持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发展林果业、特色农业、全域旅游等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好、产业兴、群众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莲西”片区一直是五莲县的生态短板,过去随处可见荒山裸岩、沟壑纵横。中至镇就在“莲西”片区的核心区,缺水少土,水土流失严重。

  2016年,五莲县投入水利资金1000多万元,引导县属国企弘丰集团投资8000多万元,一方面深翻荒岭,回填客土,改善土壤条件;另一方面新建塘坝、大口井和机井,铺设地下供水管道,改善灌溉条件。为了保持水土,又栽植了柳树、黑松、白蜡、栾树、樱花、桃树、苹果等各类苗木30多万株。

图为整治后的五莲县弘丰水保林。(图片由五莲县水利局提供)

  弘丰水保林的建成不仅解决了这一片区的水土流失问题,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就近就业,增收致富。

  中至镇村民汉合良在弘丰水保林做了一名护林员。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土地流转给弘丰水保林,一年租金收入6000多元;干护林员,一个月工资2400元,这样一年下来就有近4万元的稳定收入。

图为整治后的五莲县九仙山梯田。(图片由五莲县水利局提供)

  2021年,五莲县启动魏家小流域治理项目区水保治理,对坡耕地筑石坎、修梯田,在低洼处修建蓄水池,并在田埂及生产路两旁补种经济作物金银花和重瓣玫瑰。留住了水,保住了土,栽下了绿,跑水、跑肥、跑土的“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肥、保土的“三保田”。

  如今,五莲县“山光、田瘦、人穷”的光景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生态好、产业兴、群众富”。(记者郭绪雷)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9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