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青岛:地铁1号线6分钟穿越胶州湾

2021年12月24日 11:08:31 来源: 齐鲁晚报

  6分钟过海!23日,青岛地铁1号线南段试乘活动启动,乘客纷纷尝鲜这条可在88米海底穿行、最快速度达百公里每小时的新地铁。

  一线连5区,青黄一线牵。12月23日,备受社会关注的青岛地铁1号线南段试乘活动启动。在记者从观象山站登车,从市南区团岛站开始计时,到西海岸新区的凤凰岛站,穿越胶州湾海域只要6分钟的时间。

  “太快了,速度最快能达到100多公里每小时。”体验的市民徐女士说,6分钟的时间确实有种风驰电掣般的感觉。“正式通车后从青岛站到井冈山路站仅需要28分钟,从青岛北站到台东仅需要18分钟左右,票价为4元,相较于现阶段换乘2、3号线可以节约出行时间30分钟,节约出行费用1元。”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线网管控部副经理李亚东介绍,1号线开通后将与已运营的青岛地铁2号线、3号线、8号线北段、13号线实现同站换乘。此次试乘于12月23日至26日期间进行,分为团体试乘和个人试乘两个阶段。

  “青岛地铁1号线串联了青岛5个区,从王家港站至东郭庄站,连接西海岸新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还连接西海岸汽车站、青岛火车站、青岛北站、青岛长途汽车站、青岛汽车北站等,重要的交通枢纽全部串联起来了。”青岛市地铁一号线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处处长邢建军介绍,青岛地铁1号线是青岛轨道交通规划线网中的第一条线路,全长60公里,设41座车站,是山东省和青岛市重大工程项目,也是国内最长、最深的跨海地铁,最深处距海平面达88米。青岛地铁1号线南段的开通,对于提升青岛市居民出行效率、缓解地面交通压力,打造胶东1小时交通圈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将为构建全域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带来积极作用。

  百年城市化浓缩车站中

  1号线共设有41座车站,沿途风景、人文特色迥异。在连接青黄、畅达幸福的同时,1号线的一座座车站也成为展示城市精神面貌和青岛文化气质的重要平台,是市民共同的“文化客厅”。1号线以“城市之光,斑斓青岛”为设计理念,将百年青岛的建筑、工业发展的记忆、城市的四季、海浪礁石、花卉等元素进行抽象化呈现,体现出青岛百年城市化、工业化发展之路的特点。比如在中山路站的艺术墙前感受里院文化的魅力,徜徉观象山(市立医院)站看《绯樱染城》,在胜利桥(纺织谷)站的《梭织曲》里感受青岛“母亲工业”昔日风采,在王家港站的《烟波》里体验山海苍茫、烟波浩渺……1号线全线有15个特色车站,在延续了青岛地铁“一线一主题、一站一风景”设计特色的基础上,结合沿线特点,艺术表现各有千秋。

  除了15个特色车站,还有26个标准车站。标准车站将“空间一体化设计”作为指导理念,强化线路的整体色彩。通过缤纷多彩的立面墙体、立柱、天花、艺术灯具、有未来感的服务中心、模块化的座椅等,通过统筹设计、色彩遴选搭配、材质工艺对比,承载公共艺术所担当的人文精神、都市美学与情感。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9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