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济宁:“网格志愿服务+”加出百姓幸福生活

2021年12月24日 16:09:41 来源: 新华网

  走进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大屯村,两侧文化墙便透出浓浓的文化气息。“这条街是进村的主路,村里每天都有志愿者来主动打扫卫生。”刚刚打扫完卫生的网格志愿者村民胡书芹说,现在参与网格志愿服务的村民越来越多,做好事成了村民的一种习惯。

  “环卫保洁、护林防火等工作,以前群众不好组织,现在大喇叭一招呼,志愿者三五成群就出来了。很多村里发布的志愿活动都要靠抢,去晚了名额就报满了。”大屯村党支部书记曹峰说。

任城区兴隆社区网格志愿者在小区内进行义务清扫活动。(受访者供图)

  今年以来,任城区以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志愿服务+”模式为抓手,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以“网格志愿服务+信用积分”体系为例,当地通过建立信用积分激励机制,激发志愿者积极性,打造了“线上预约、线下服务、双向互动”的一体化志愿服务平台,实现了志愿服务精准对接和信用体系建设高效开展。

任城区兴隆社区开展的“网格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为老人们免费理发。(受访者供图)

  越河街道兴隆社区开展的“网格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转换为积分存入个人“爱心存折”,用以兑换相应商品,或作为星级评定的依据,形成“付出、积累、回报”的双向服务机制。

12月21日,任城区兴隆社区开展“网格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到社区和老人一起包水饺。(受访者供图)

  “社区人口老龄化严重,一些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需要有人照料。”据兴隆社区党委副书记田乐介绍,为解决这一难题,社区开展老人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模式。志愿服务主要通过充分调动老年人互助服务的积极性,采用“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和“志愿服务站集中服务”等形式,受益对象主要是70周岁及以上老人。

  在金城街道,网格志愿者们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及时登记新增出租房屋和新增入住人员的情况,掌握实有人口相关变化。同时,做到困难群众每月必访、独居老人每月必访、残疾家庭每月必访、出租房屋每月必访、失业人员每月必访、留守儿童每月必访,及时了解群众需求。

  任城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全区共划分1456个社区网格,共有专兼职社区网格员1456人,登记在册志愿者26.1万人,志愿服务队伍825个。共收集发现问题207918件,已解决207746件,办结率为99.92%;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4723件。(记者孙晓辉)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96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