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山东:串起高铁“金腰带” 融合发展“三个圈”

2021年12月27日 08:59:33 | 来源:大众日报

  12月26日11时46分,菏泽东站发出首班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列车上,非遗传承人楚成文在展示刻瓷技艺。

  12月26日,随着G4018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菏泽东站首发,鲁南(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鲁南高铁山东段全线开通运营,“牡丹之都”菏泽告别不通高铁的历史,正式加入中国高铁路程纵横图的“朋友圈”。鲁西南地区全面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拥抱高铁时代,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路网支撑。

  高铁一通,菏泽至北京、济南最快分别2小时59分钟、1小时23分钟可达。“高铁开通的溢出效应在北京老乡圈里已经显现,大家这几天都在热议此事。”菏泽市牡丹区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副书记苑国玉说。

  鲁南高铁东起山东省日照市,向西经临沂、济宁、菏泽市,与河南省郑徐高铁兰考南站接轨,正线全长477公里,为双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约725亿元,是山东目前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惠及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已于2019年11月26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全长199公里,共设曲阜南、济宁东、济宁北、嘉祥北、巨野北、菏泽东、庄寨7座车站。连通目前在建的庄寨至兰考段后,将实现日照至兰考高速铁路的全线开通运营。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不够便捷此前一直是制约菏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高铁一通,这块短板补上了。以今年“出圈”的曹县为例,这个菏泽南部县城,是“全国第二‘超大型淘宝村集群’”和“中国最大演出服产业集群”。曹县辰霏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春青和妻子孟晓霞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胡春青认为,高铁的开通能让更多人了解曹县电商,对于电商而言,高铁开通后可以选择高铁快运,将大大降低物流成本,而且速度更快、效率更高。此外,高铁的开通有利于菏泽文旅产业的发展,将方便更多游客来菏泽游玩,能进一步加大、拓展曹县汉服的线下销售渠道。

  位于曹县的庄寨站是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的最后一站。庄寨镇作为全国最大的木材加工基地之一,木制品销售面向全球,全球客商往来洽谈业务络绎不绝。

  在菏泽华升木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车得标看来,鲁南高铁的开通,能进一步提高庄寨的知名度,自己可以坐着高铁去沿线城市洽谈业务,销售区域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50%。同时,高铁开通便捷了客商出行,大大降低了客商往来菏泽的时间成本以及住宿成本。

  “鲁南高铁的开通对鲁南地区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像菏泽这样的劳务输出大市。”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李广杰表示,从区域发展角度来看,高铁的开通使得人流和物流更加畅通,有利于人口、产业等各类要素资源的聚集,是对鲁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重大改善,有利于加速推进鲁南经济圈的经济发展。

  鲁南高铁山东段贯穿鲁南经济圈的临沂、济宁、菏泽三市,为协同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转型发展新高地、淮河流域经济隆起带,实现突破菏泽、振兴鲁南,培育山东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提供了交通保障。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线,鲁南高铁其东端在日照与青盐铁路相连,中端在曲阜与京沪高铁相连,未来,西端将在菏泽与京港高铁、在兰考与徐兰高铁相连,在鲁南和豫东串起一条高速铁路“金腰带”,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增强鲁南和中原地区交通互联互通,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助力中部崛起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除了拉动经济,高铁还可以将“养在深闺”的文化瑰宝推向更大舞台。菏泽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省级以上非遗项目和传承人数量长期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鲁南高铁开通后,专家学者及协会、企业来巨野将会更加便利,有利于推进‘巨野工笔牡丹画’的创作培训、创意设计、研学交流、创新发展研究。”巨野县书画院院长程军伟表示,巨野工笔牡丹画是山东省非遗项目,集国花、国画、国礼于一身。鲁南高铁的开通对全面打响“菏泽牡丹”和“巨野工笔牡丹画”品牌,全力提升菏泽作为“中国牡丹之都”和“中国书画之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都大有助益。

  山东郓城水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奇陇也认为,高铁的开通将改变菏泽原有的交通运输格局,让“一趟列车环游齐鲁”成为可能。水浒好汉城在推出游玩送礼、惠民出行等高铁城市优惠政策的同时,也在积极地打造“冬季游”“春节游”“亲子游”“研学游”等多项旅游产品,希望借着高铁旅游发展的“快车道”,跑出水浒文旅发展的“加速度”。(常青 刘兰慧 王兆峰 吴荣欣)(完)

编辑:张建波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03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