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这就是红色齐鲁|抗大学员学习笔记

2021年12月28日 09:25:51 来源: 新华网

    在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里陈列着一份纸张泛黄、边角破损的学习笔记,它是由抗大老学员公进华捐赠给我们纪念馆的。

    可以看到,这份笔记上的字写的特别小,但很工整。公进华告诉我们,当时纸笔非常的匮乏,这个小本子是他在学期末的时候得到的,对他来说非常珍贵。在这本笔记里记录了党的政策、华北游击战争的战术概则、社会发展史、政治工作等学习内容,由此可见,当时抗大学员既学政治又学军事和文化。抗大在提高学员文化水平的同时还非常注重学员的身体素质,学校与部队、学员与战士一体化,边学习边生产,既学习又参战,使得学员综合素质迅速提高。抗大就是在这种艰苦斗争中锻炼成长出来的一支教育部队。

    当时在沂蒙抗日根据地活动的是抗大一分校,“在战斗中学习,在学习中战斗”是其在敌后办学的最显著特点。公进华回忆说,“我们的学习环境完全不像现在,艰苦得没法想象。学员也是战士,我们身穿军装,配备有手榴弹、步枪、刺刀,一边学习一边打仗,抗大里有许多经历过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教导我们时刻不忘艰苦朴素的传统与作风。”

    学习条件艰苦,生活条件更是如此,在距离敌人据点仅几十里地的敌后根据地,公进华和同学们一起背着被子卷和干粮袋,天热了找阴凉的地方上课,天冷了在太阳能照到的地方学习,夏天睡老百姓家里的门板,冬天睡草铺,一边学习一边战斗。就是在这样生活学习条件极为艰苦的环境下学员们努力学习文化知识,苦练上阵杀敌的本领。正如抗大校歌里唱的“同学们,努力学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我们的作风,同学们,积极工作,艰苦奋斗,英勇牺牲,我们的传统”。

    通过这份学习笔记,我们可以感受到抗大的优良作风和传统,从吃、穿,到教学条件的创造,抗大始终处于难苦创业的主旋律中,但抗大师生始终保持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不断磨炼革命意志,培养艰苦朴素的作风,成为我国治党治国治军的栋梁之才。抗大为我党我军培养了十万余名优秀的军事政治干部,为军队和根据地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建立了卓越功勋,也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 责任编辑:朱津明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7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