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威海·逐梦前行践初心

2021年12月30日 14:53:09 来源: 新华网

  威海,一个注定被历史铭记的地方。这里曾是甲午战争的见证地,闻一多先生笔下的“七子”之一;这里爆发了天福山起义,率先举起了抗日大旗,开启了红色胶东时代;这里涌现出全国首批五大抗战英雄群体之一马石山十勇士、“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等众多英模人物;这里是改革开放30年全国18个典型地区之一,是新中国成立70年“人民记忆:70年70城”之一。威海的发展变迁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苦难与辉煌。

  2016年以来,根据山东省委有关要求,威海市依托独特历史资源,以“民族复兴”为主题,打造了以党员干部教育为主、覆盖社会各界的综合性教育基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

  在这里,凭吊甲午国殇,感悟历史选择,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唤起吾国四千年之大梦,实自甲午一役始也”。120多年前的甲午战争,在威海湾悲情落幕。这场战争,彻底打碎了天朝上国的千年迷梦,激起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开启了中华民族追求复兴的历程,从各种政治力量的比较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这里,寻根天福圣地,激扬红色胶东,感受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奋斗的艰苦历程。

  在日本侵略者尚未踏上胶东大地之时,中共胶东特委就率先在天福山举行了抗日武装起义,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在反扫荡过程中,马石山十勇士“四进三出”包围圈带领群众突围,最后全部壮烈牺牲,忠实地履行了“人民至上”的铮铮誓言;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威海乳山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养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为军政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打造了温暖襁褓,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大爱之歌;胶东作为稳固的抗日根据地、华东战场的大后方,呈现出大参军、大支前、大调干、大运兵的红色胶东现象,造就了一个激情昂扬的红色胶东时代。

  在这里,致敬时代楷模,汲取榜样力量,学习那个年代那群人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时代精神。

  新中国成立初期,荣成籍著名空气动力学家郭永怀,放弃在美国的安逸生活,毅然回国投身艰苦的“两弹一星”事业。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身体保护了国家的机密资料,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年仅29岁的成山林场原副场长沈秀芹因抢救集体财产壮烈牺牲,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精神至今仍熠熠生辉。

  在这里,重温创业历程,感受风气之先,坚定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的信心和决心。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威海解放思想、勇立潮头,“按特区模式办、照特区样子干”,成为第一批中国沿海开放城市,走出了一条以开放促改革、促调整、促发展、促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成功路子。威海创造性提出“借韩兴威”战略,率先开通中韩第一条海上航线,架起国际化交流合作的“金桥”;集中力量实施了威海机场、桃威铁路等一批事关城市未来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引进建成了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两所重点高校;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第一个“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群、第一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群;涌现出威高集团、金猴集团、迪尚集团等众多特色骨干企业,以强烈的竞争意识和创新精神共同为复兴伟业增砖添瓦。

  在这里,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强化“民族复兴有我在”的使命担当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威海市解放思想、逐梦前行,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和特色化发展“三高一特”内涵品质定位,从宽窄两个口径推进精致城市建设,努力做到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大力推进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努力实现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定不移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成为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地区、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全域一片红,在山东省群众满意度调查中连续十几年保持第一,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威海贡献。

[ 编辑:宋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3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