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菏高速改造 山东南北交通大动脉承载力将大提升

2021年12月31日 09:15:09 来源: 齐鲁晚报

  12月30日,济广高速公路济南至菏泽段改扩建工程施工正式启动。该项目概算总投资186亿元,全线施工长度152.7公里,由双向四车道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建设工期36个月。这条山东省南北交通“大动脉”即将迎来质的飞跃和提升,延展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于泊升 实习生 吕怡然

  长期超负荷运转

  拓宽改建迫在眉睫

  12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广高速松竹立交段看到,所有机械设备准备打火鸣笛,建设人员在各个点位集结待命,等待着启动的指令。济广高速松竹立交段一侧就是济南大西环高速路的施工现场,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济广高速在松竹立交延伸后会与济南大西环相接。

  记者了解到,此次项目扩建方案路线全长152.7公里,由双向四车道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设计速度维持在120公里/小时,项目建设工期为36个月。

  济广高速公路起自山东省济南市,途经河南、安徽、江西,起于广东省广州市,是贯穿我国南北的重要通道之一。其中,山东段起自济南市历城区唐王镇,止于菏泽市曹县仵楼,途经济南、泰安、济宁、菏泽四市,全长约335公里,此次改扩建的范围为济南殷家林枢纽立交至菏泽王官屯枢纽立交段。

  据悉,改扩建项目从济广高速和京台高速、济南绕城高速交叉的殷家林枢纽立交,向西南方向沿老路扩建,经济南市市中区、长清区、平阴县、泰安市东平县、济宁市汶上县、梁山县、嘉祥县、菏泽市郓城县、巨野县,到达济广高速与日兰高速交叉的菏泽王官屯枢纽立交。从地图上看,济广高速济菏段改建线路从北向南依次与京台高速、青兰高速、董梁高速、济徐高速、日兰高速相交。

  “听说要拓宽了,我们都很激动。”启动仪式现场,平阴县的王先生早早地赶来围观。他告诉记者,平阴与济南市区的通勤需求较高,原状高速满足不了平阴“走出去”的需求。

  前一阵走红“出圈”的菏泽曹县是济广高速山东段的终点,随着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曹县需要更加快速的物流服务,而物流行业对沿途的交通配套依赖性较强,从事电子商务物流工作的张先生认为济广高速的改扩建将会加快曹县腾飞的步伐。

  “济广高速公路济南至菏泽段2007年9月通车至今,已经十余年了。”据山东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山东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通车流量的逐年增长,济广高速山东段车流量已经远远超过了设计标准,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运转,实施改扩建迫在眉睫。

  密切沿线城市联系

  促进鲁西南经济发展

  今年8月,日照至兰考高速公路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项目正式通车,作为菏泽市第一条“四改八”高速公路,该项目大大提升了菏泽的东西向通勤能力,而本次改扩建的项目终点王官屯枢纽立交串联了日兰高速与济广高速,项目建成通车后,将以王官屯枢纽为点,向四周辐射,同步发力提升菏泽的快速通勤能力。

  记者从山东高速集团获悉,济广高速山东段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了解到,济广高速济南至菏泽段是山东高速路网的“射六”。七条高速射线都以济南为延伸,分别为济南-东营、济南-高青、济南-潍坊、济南-泰安、济南-鱼台(鲁苏界)、济南-菏泽(鲁豫界)以及济南-聊城(鲁冀界)。

  作为鲁西南地区进出省城的“大动脉”,济广高速济菏段扩建后,交通承载能力将极大提升,沿线县乡的发展将再上一个层级,济南可更好地发挥在省会经济圈中的“领头雁”作用。目前,鲁南高铁已经全线贯通,菏泽到济南的铁路通勤缩短至一个半小时,作为省会经济圈与鲁南经济圈联系的重要通道,济广高速济菏段改扩建后,将与鲁南高铁同步发力,进一步密切沿线城市的联系。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山东多条高速公路建设稳步推进,京台高速德州至齐河段改扩建、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董梁高速董家口至沈海高速段等4个项目已建成通车,新台高速台儿庄马兰屯至鲁苏界段已通过交工验收。

  此外,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明村至董家口高速公路、济南大北环、临沂至滕州高速公路、济南绕城高速公路小许家至港沟段改扩建等多个项目已启动建设。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19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