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一线连五区!青岛地铁1号线全线通车

2021年12月31日 09:15:03 来源: 齐鲁晚报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一线连五区,三城若比邻。12月30日,随着南段通车并网,青岛地铁1号线全线通车。地铁1号线不仅用轨道连接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五个区,而且让青黄之间再添一条重要的交通动脉。

  此次开通的青岛地铁1号线南段长约38公里,共有26个车站,自王家港路起至青岛北站接入去年已开通初期运营的1号线北段。随着青岛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运营,青岛地铁已实现六线换乘,运营里程达284公里。

  “青岛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全长8.1公里,其中下穿胶州湾湾口长度3.49公里,海底区间距海平面最大深度达88米。乘坐地铁穿越胶州湾仅需要6分钟,成为继胶州湾大桥、胶州湾公路隧道之后,又一条连接青岛西海岸新区和主城区的过海大通道,大大方便了市民的出行。”青岛市地铁一号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桂银介绍,青岛地铁1号线全长60公里、设41座车站,其中1号线北段已于2020年12月通车运营。1号线南段的通车,可以实现与2号线、3号线、8号线、13号线实现换乘,串联起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等五个区,途经青岛火车站、青岛火车北站、汽车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让胶州湾西岸城区、东岸城区、北岸城区三城紧密相连,是贯通青岛市南北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

  “今天,我们同时迎来地铁1号线南段开通和三期规划线路开工,标志着青岛市轨道交通进入新的快速发展期。其中,1号线是跨海连接东西两岸的城市交通‘主动脉’,将更好地方便市民出行、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青岛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刚表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19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