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这就是红色齐鲁|日军十三年式望远镜

2022年01月04日 10:22:16 来源: 新华网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日军“十三年式”望远镜,这款望远镜在侵华日军军官中大量装备,《平原游击队》影片中松井中队长使用的就是这款“十三年式”望远镜。

    我们纪念馆珍藏的这款“十三年式望远镜”是抗大教员周抗的儿子——周肖军2014年捐赠给纪念馆的。他在捐赠的时候告诉我们,这款望远镜曾经救过他父亲的命。

    1941年秋,周抗在抗大一分校二大队任政治教员。晚饭过后,他来到了附近的一个小山头上,聚精会神地写起了日记。正写着,忽然听到山坡上有石头滚落的声音,周抗朝那个方向一看,一群日伪军爬到半山腰了。周抗赶紧卧倒,摸出了四枚手榴弹,掏出了驳壳枪,朝着他们就开火。不一会儿,四枚手榴弹投完了,子弹也打得差不多了。面对嗷嗷叫着冲上来的小鬼子,周抗想今天大概要交代在这里了。正在这危急的时刻,后面的山梁上传来枪响,子弹嗖地飞过他头顶,压住了小鬼子。周抗见机掉头向回跑,这时候山梁上也下来了两个人,架起周抗一口气冲到了山梁上。周抗定下神来,才看清是区队长李国栋和他的区中队。

    原来,李国栋带着区中队从这里路过时,听到对面山上有枪声,通过望远镜一看,是周抗一个人在和小鬼子打,于是命令区中队,占领阵地,用子弹压住鬼子,把周抗给救了上来。当时,李国栋使用的就是缴获日军的“十三年式”望远镜。

    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感情,周肖军特别喜欢收藏望远镜。他把这款日军“十三年式”望远镜捐赠给我们纪念馆时,反复叮嘱我们要好好保管。对他来说,这款望远镜不仅仅是一件日军侵华的物证,还记录了他的父辈英勇抗战的革命故事。

    

[ 责任编辑:朱津明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9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