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老年大学点亮中国银发生活

2022年01月05日 15:46:31 来源: 新华社

  安丘市老年大学的声乐老师在示范如何发声。新华社记者张力元 摄

  新华社济南1月5日电(记者张力元)一身休闲服,脚踩运动鞋,手里拿着新款单反相机,山东安丘市民孙宝平来上老年大学本学期的最后一节摄影课。作为摄影班班长,这节课他还要组织同学投票选出“优秀学员”。

  64岁的孙宝平8年前加入山东省安丘市老年大学。“离开了工作岗位,就得找个正经事干,学个特长。”他说。

  安丘市老年大学设有舞蹈、京剧、声乐、普通话、书法、剪纸、小提琴等30门课,课程学费每学期100元。在这里,孙宝平和其他20名同学一起从零学习相机构造、摄影史、构图技巧等,逐步从门外汉成长为行家。

  “我已经换了4套摄影设备了!现在我走到哪都会带着相机,拍拍花开了,叶落了,我的孩子笑了。”孙宝平说。

  这是安丘市老年大学的学生在上二胡课。新华社记者张力元 摄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将突破3亿,中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老年大学让大量中国“银发族”的生活观念从“养老”变成“享老”。

  “我跟家人们说过,别想让退休的我在家当‘保姆’,我要去学喜欢的东西。”65岁的安丘市民辛建荣说。

  辛建荣是一名退休工人,从小喜爱文艺,但从未系统学习过。最近10年,她坚持在老年大学里学习舞蹈、声乐。课上,她常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课下,她组织起小区的广场舞队,将所学分享给更多人。她的变化成了老年大学的“招生广告”,她的丈夫、朋友、邻居在她的影响下也加入了老年大学。

  “我现在是张口就能唱,伸手就能舞,精气神更好了。”辛建荣说,“上了老年大学后,我感觉生活都被点亮了。”

  这是安丘市老年大学的学生在上书法课。新华社记者张力元 摄

  安丘市老年大学副校长王玉真说:“2004年建校时只有几十个学生,如今有近2000名学生,其中年龄最大的70岁。最多的一个人报了5门课,每天都来上课。”2021年,安丘市老年大学新建了两个分校,更好地服务“银发族”就近上学。

  为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鼓励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中国持续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中国老年大学协会2021年10月发布的《中国老年教育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国约有7.6万所老年大学(学校);在校学员总数超过1000万,其中60岁至69岁的学员占比最高,约为学员总数的一半。

  王玉真说:“我们的学生还经常受邀到电视台录节目、在企业年会上表演,他们常跟我分享这样一个观点:衰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我放弃,停止进步、丢掉希望。”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4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