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女子花近四千元办家政卡 退卡要扣30%违约金

2022年01月10日 09:47:37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壹粉“95439932”向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报料称,2020年9月,她花费3999元在济南福到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办理了一张会员卡,因对服务质量等不满意提出退卡申请,但家政公司却要扣除30%的违约金。1月6日,经记者协调,涉事家政公司的负责人已同意为这位壹粉退还部分余额。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李梦瑶

  对服务不满意

  想退卡遇难题

  据壹粉张女士(化姓)介绍,自己和丈夫平时工作较忙,2020年9月,由于家中老人生病住院,孩子无人照看,便想找个家政阿姨来给孩子做午饭,正好在楼下看到了济南福到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张贴的广告。在工作人员的推荐下,她办了一张3999元的会员卡。“一开始没想着办卡,但销售客服跟我说当时办卡的话优惠力度很大,比非会员价格便宜三分之一,服务范围也非常全。我感觉挺合适的,所以就在还没详细了解的情况下,糊里糊涂办了卡。”张女士说。

  本以为办了家政卡能给生活带来诸多方便,没想到,第一次预约上门服务的效果就让张女士大跌眼镜。张女士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第一次预约上门时,她很清楚地向客服人员说明了自己对家政阿姨的要求,那就是会做饭,结果家政公司派来的阿姨并不会做饭,阿姨还解释说自己是被临时调过来的。

  如果说一次是偶然,那么接下来的情况让张女士更加失望:清理沙发不干净不专业,多次投诉解决不了问题;卡内余额扣费不明晰,每次来的家政阿姨年龄都偏大,来了就让续卡充值……“办卡前承诺的服务都没有做到,投诉问题后也是我多次追着要求处理才给解决。”张女士说。

  由于对福到家家政承诺的服务质量和售后处理不满意,去年10月初,张女士提出了退卡申请,但家政公司未给出明确答复。“每次打投诉电话接听的客服人员都不一样,要么说自己是新来的,要么就说先登记一下后续给解决。”张女士说,后来她联系到了福到家家政投诉科的负责人,但对方除了安抚并没有解决任何问题。直到现在,家政公司仍未给她退款。

  合同复印件上没有收取违约金的规定

  据张女士称,此前她已多次向福到家家政投诉,客服人员在回复时表示,如果必须要退卡那就要收取30%的违约金,并把她之前所有的消费按照非会员价格重新扣款。这样算下来,她卡里的余额不但退不出来,甚至还要倒贴钱。

  6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济南福到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部。不过,当时给张女士办卡和售后的客服都已离职,而在张女士办卡的合同复印件上,记者并未找到退卡需要收取30%违约金的规定。张女士告诉记者,当初她办卡时家政公司并未告知退卡需要收取违约金的情况。但在福到家家政客服负责人刘女士出示的最新版合同中,确实有退卡收取违约金的条款。

  针对张女士对家政服务质量不满意等问题的投诉,刘女士解释,家政员工水平有差别是肯定的,但他们会根据家政员工的技能分级,有一定的考核标准,在清洁标准度上则是达到客户满意为止。

  至于张女士提出的退卡诉求,刘女士表示,他们曾向张女士提出过解决方案,只要她再续卡充值就可以多送她三个月的会员优惠价格。不过,张女士表示,她已经对福到家家政失望了,不想再接受该公司提供的服务,只想要退卡。

  在记者的协调下,最后双方协商达成一致,福到家家政同意按照每小时60元的非会员价格扣除张女士之前所有的家政服务项目费用,并退还卡内剩余金额。张女士对此表示认可。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47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