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微生物菌肥助力大棚草莓增产增收

2022年01月11日 17:19:59 来源: 新华网

  “快来看,我这草莓可鲜亮了,你尝尝,怪甜滋。”马悦锋手里拿着两个刚成熟的草莓,兴奋地向记者说。鸭旺口村周边是济南草莓的主要产区,马悦锋自己承包的这个草莓园,种植草莓也有七个年头了。今年,马悦锋种植了两个大棚的草莓,一个棚2.2亩,一个棚2.8亩。虽然同时栽苗,草莓的品种也一样,但是两个棚的草莓的长势和口感却有差别,产量上不相上下。

  “我们现在就是在这个占地2.2亩的棚,从开始种上,我用的是新型的微生物菌肥,北边那个棚用的是原来传统的肥料,每天每个棚都能摘约160斤草莓,目前每个月能多卖1万元左右。”马悦锋说。

  据了解,马悦锋使用的是山东劲牛集团与北京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联合研制的微生物菌肥。这种肥料是以活性微生物的生命活动导致作物得到所需养的一种新型肥料生物制品,是农业生产中肥料的一种。

  长期以来,农业种植中盲目施用化肥带来了很多副作用,不仅导致了土壤结构破坏、土壤板结、水体污染等环境问题,还造成了农作物品质降低。

  据劲牛集团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须太介绍,微生物菌肥可以让土壤里面更多无法有效被吸收的大量元素,或者是钙镁等中量元素及微量元素有效地被作物吸收,使用微生物菌肥后,作物在生长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的抗菌物质,可减缓根系土传性病害发生的严重度,解决重茬问题,改善土壤环境,刺激根系生长,有利于草莓快速缓苗及生长。

  “今年这两个棚我打算做个整棚的对比试验,这个棚从开始到最后只用新型肥料,不再用其他的肥了,那一个棚还是用原来的肥。这样做下来有说服力,大家伙看着也直观,也好算账。”马悦锋说。

  “这段时间,我们村许多农户来我棚里品尝草莓,都赞不绝口,明年我打算把这么好的肥推广给更多的种植户,让大伙的腰包都鼓起来,让城里人都吃上更新鲜好吃的草莓。”(完)


 

[ 编辑:艾苗苗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3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