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聊城公安“团圆行动”续写团圆结局

2022年01月11日 15:45:20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古楼派出所办案中队,日前奔袭五千多公里,在云南将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归案。“2021年,聊城市公安系统积极开展‘追逃犯、反诈骗、打盗抢、防极端’、治安起底式‘大清查’等系列专项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打击严重暴力、黑拐枪、黄赌毒、食药环境、经济金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1月7日,聊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张兆刚在聊城市公安局庆祝第二个警察节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全市共破获刑事案件4727起,查处治安案件15771起,刑拘3688人,提请逮捕2301人,命案现案23起全破,侦破率达100%。

  聊城市公安局扎实推进“团圆行动”取得的成效同样瞩目。2021年,全市共破获拐卖案件18起,解救被拐妇女儿童18人,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找回失踪被拐儿童48人,特别是帮助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找回了失散24年的儿子郭新振,帮助电影《亲爱的》原型孙海洋找到了失散14年的儿子孙卓,在现实中为这两部备受关注的电影“续写”了团圆结局。

  与此同时,聊城市公安系统聚焦小案侦防,2021年破获盗窃、两抢“小案件”数同比上升137.9%,发案数同比下降9.3%;强力推进“战疫情、防事故、保畅通、治污染”攻坚行动;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造成的经济损失分别下降4.88%、11.82%、1.02%和7.05%;创新开展“一盔一带一反光衣”安全守护行动,累计发放爱心头盔68万余顶,佩戴率达93%,全省电动自行车秩序整治现场会在聊城市召开。

  “我们还持续深化警务机制改革,建立110社会联动和警情分类处置机制,整合社会力量和内部警力资源,大力推进‘三联机制’及“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机制建设,在全省率先推出微信报警服务,推动警务效能全面提升。”张兆刚说,在公安改革攻坚工作中,聊城市公安局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涉及公安服务事项有73项实现“最多跑一次”,36项实现“零跑腿”,网办事项达到6大类240项,其中出入境服务项目网上可办率达100%,办理时限缩减80%以上;“交管12123”手机App软件下载安装量达179.5万,累计办理网上业务1348.3万笔,市区发生的轻微事故线上快处率达80%以上;深入推进“两个大抓”基层基础攻坚,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观摩考评、年底检查考核”运行机制,组织集中调度检查12次,各地组织现场观摩交流活动15次,以点带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完善日常巡查和常态化执法巡查机制,大力推进执法机制改革,深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应用,规范执法水平不断提升。

  此外,聊城市公安局积极挖掘基层首创、鼓励基层实践,基于公安业务实践自主研发的110智能警务平台、城市智能交通信控系统、交管数据“警迅通”、灵犀智能感知预警系统、交通事故远程视频快处等一系列创新项目被全省推广。“爱心头盔”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被评为2021年全市优秀改革实践案例。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52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