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第二批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错时免费开放

2022年01月13日 10:00:59 来源: 齐鲁晚报

  2021年国庆节,济南市首批104个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共计6403个停车泊位向社会错时免费开放,极大缓解了市民停车难的状况。在错时免费开放政策实施百日之际,1月15日起,济南将推出第二批机关事业单位错时免费开放的停车场155个,共5190个停车泊位。至此,济南市机关事业单位向社会错时免费开放的停车位已达11593个。    

  首批停车场开放三个月

  免费停车13.09万辆次

  为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2021年10月1日起,济南市首批104个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共计6403个停车泊位正式向社会错时免费开放。

  记者了解到,首批开放的停车场主要包括龙奥大厦内部部分停车场和外部附属停车场、各区县党委政府及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场所内部停车场等。开放时间原则上为工作日自下班1.5小时后至次日上班前1.5小时,双休日、节假日全天对外开放。

  据济南市静态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曹凤阳介绍,首批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向社会开放3个月以来,共提供错时免费停车服务13.09万辆次,其中白天(7:00—19:00)3.56万辆次、夜间(19:00—次日7:00)2.23万辆次,周末、节假日全天7.3万辆次。

  “错时免费开放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受益,不仅有效缓解了济南市的‘停车难’问题,还极大提升了商圈、医院和老旧小区周边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曹凤阳表示,济南市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错时免费开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相关经验已在全省推广。

  开放时间和规则

  第二批与首批一致

  济南市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错时免费开放,既提高了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的利用效率,又为市民提供了停车方便,获得了广大市民的好评。而在公布首批向社会错时免费开放的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时,济南市就提出,“年底前,统一发布第二批停车场所名单,实现应放尽放。”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济南市静态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根据会议有关部署,自1月15日起,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出第二批机关事业单位错时免费开放的停车场155个,共5190个停车泊位。

  “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应放尽放’工作原则,进一步缓解停车供需矛盾,调节停车资源供给,提升城市交通品质的有力举措,也是为广大市民群众送上一个新年‘民生礼包’。”曹凤阳表示。

  据悉,第二批机关事业单位错时免费开放的停车场主要包括济南市公园发展服务中心、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济南市人才服务中心和各区县相关服务中心及街道办事处内部停车场。在开放时间和规则方面,仍与第一批停车场保持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车辆在错时免费停车场超时停放或将受到被纳入黑名单的惩罚。根据规定,在济南全市范围内一个或多个错时免费开放停车场,有3次(含3次)以上超时停放或一次停放超过24小时的社会车辆,一年内不再提供错时免费停车服务。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超时停放的车辆有654辆次,其中有3辆车因超24小时停放,一年内将不再享受错时免费停放服务。

  市民通过微信小程序

  即可查询停车场信息

  截至目前,济南已发布两批259个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共11593个停车泊位为市民提供错时免费服务。数百个停车场,上万个停车泊位,如何让市民方便快捷地找到停车位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了解到,为提高开放停车场智能化管理水平,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停车服务,目前济南市已将第一批停车泊位的静态数据全部接入济南市静态交通云平台,第二批停车泊位也将在开放的同时全部接入。

  济南市静态交通管理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培钢表示,济南静态交通云平台负责错时共享停车技术支撑,按照平台总体规划,通过与车场道闸管理系统深入打通,可实现全市错时共享停车“一张网”。在错时免费开放的各停车场道闸系统与云平台联网后,市民通过济南静态交通“便民地图”小程序,可进行实名认证并预约停车,查询错时免费开放停车场名称、坐标位置、剩余泊位数量、开放时段等信息,并可实现导航前往。

  “下一步,济南市静态交通集团将在静态诱导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动态停车诱导。目前已完成共享信息接口统一标准制定和管理后台基础功能研发,静态交通云平台具备了基础信息互联互通条件。后期,将逐步实现云端信息发布、实时剩余泊位查询、车位预约等功能。”曹凤阳表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5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