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离家13年后,哑娘“路星”被儿子接回高密老家

2022年01月13日 10:00:01 来源: 齐鲁晚报

  1月8日,媒体刊发《电视画面一闪 看见妈妈的脸》,报道了山东潍坊高密市民刘业金奇迹般从电视上一闪而过的画面中,看到了失散13年的母亲刘臧氏,急忙赶到招远认亲的故事。

  1月12日,好消息传来:经DNA检测,“路星”与刘业金系母子关系。名叫“路星”的老人就是刘业金失散13年的母亲刘臧氏!12日中午,刘业金与家人来到招远接上母亲刘臧氏,踏上回家的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钟建军         

  DNA检测比对出结果

  确认两人是母子关系

  12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招远市公安局获悉,1月11日,DNA检验完毕,目前托养在招远市金康老年养护中心走失13年的老人“路星”与高密市刘业金的DNA血样经比对,确认为母子关系。

  “太好了,我想到会是这样一个结果,我们赶过去接人!”1月12日上午,刘业金与家人驱车来到招远市金康老年养护中心,接母亲回家团聚。

  刘业金与母亲抱在了一起,喜极而泣,13年苦苦寻找积累的情绪,终于在这一刻得到了释放。母子团聚的感人场面,也让在场的人湿了眼眶。

  “自从上次来见母亲后,每天就是等结果,盼着接母亲回家。”刘业金动情地说,这一天终于来了。

  虽然“路星”阿姨不会说话,戴着一顶红色帽子的她满脸笑意,知道自己要回家了十分高兴,还“咿咿呀呀”哼起了歌。

  “路星”阿姨握着招远市金康老年养护中心护理长王海玲的手,两人依依惜别。“等天暖和了,想我们了,就回来玩啊……”王海玲流着泪说。老人临走时,她还不忘向老人家人叮嘱,“老人的肩肘有时候疼,时常要按摩按摩。”

  王海玲与老人相处多年,很是不舍,与老人家属互留了电话和微信。老人的家属说,“离得也不远,等以后有空我们再来。”   12日下午,刘业金与母亲踏上了回家路。

  “路星”老人户口注销

  重拾“刘臧氏”身份

  从潍坊高密市到烟台招远市,两地仅相隔140公里的路程,“路星”的回家路却“走了”近10年。据招远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路星”是2012年4月份在招远市张星镇被发现的,由于“路星”是失语人员,且不认字,无法进行交流,也无法找到其家属,遂由招远市民政局安置在招远市张星镇敬老院,后转移至招远市金康老年养护中心。  

  2017年,招远市“民政+公安”协同联动,在招远市开展了“解决无户口贫困、流浪乞讨人员户口登记及救助安置”工作。2018年年初,招远市公安局户籍部门为无法交流的走失老人补录招远户口,老人被起名“路星”。

  “路星”已经在招远生活了近10年。“老人精神没有问题,就是不能说话,也不识字,”招远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无法准确表达出姓名和家的位置,所以一直没有帮她找到家人。”

  “母亲白头发多了,但是白了也胖了,精神状态非常好。”刘业金非常感谢招远市民政局对他母亲的照顾,为民政局送上了“不是亲人 胜似亲人”的锦旗表达谢意。

  当天,招远市公安局民警带着刘业金来到罗峰派出所,对“路星”的户口进行注销。民警也与高密市公安局户籍人员联系,老人回家之后,亲属可去办理相关业务,恢复刘臧氏的户口。

  给母亲的新衣已备好

  全家人正等着大团聚

  “还有1个多小时就到家了,”12日下午,在回家的路上刘业金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全家人都已集合,等待着迎接母亲回家!”

  据刘业金介绍,13年来,家中并无多大变化,父亲今年80岁,近几年也不种地了,“父亲知道我已经接上母亲,正在回家的路上,他也特别高兴”。

  失散13年,凭着电视上一闪而过的画面,让刘业金找回了失散13年的母亲。“感觉和做梦一样,幸亏没放弃寻找。”刘业金称,今年终于能过上一个团圆年了。

  刘业金透露,为了迎接母亲回家,家里人已为她准备了新衣服,“先穿着,等以后带她去商场再买点新衣服”。

  13年,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一段漫长的岁月,对于一个亲人失散的家庭来说,更是在煎熬和等待中度日如年。好在,13年后,这一家人终于团聚了!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58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