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感动!济南100多辆私家车隧道内45度避让救护车

2022年01月13日 10:39:16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1月10日早高峰时段,在寒冬的济南上演了无比暖心的一幕:玉函路隧道内,当救护车鸣笛声响起,100多辆私家车不约而同地“贴”往两边,为救护车让出“生命通道”……这一幕被热心市民上传到网络,引发全国网友关注,在感动的同时,他们也纷纷为济南这座文明的城市点赞。

  视频拍摄者董先生:很感动,为济南人的素质点赞!

  1月11日,“100多辆私家车为救护车隧道让行”的话题冲上了微博同城榜热搜第一。网传视频显示,1月10日早高峰时段,在玉函路隧道里,听到救护车的鸣笛声由远及近,私家车主们纷纷靠边礼让保证救护车顺利通行。视频一经传播,即引来众多网友点赞。视频拍摄者董先生表示,“当时,玉函路隧道里有堵车现象,但听见后方救护车的鸣笛声后,100多辆车都积极主动地往两边‘贴’,把路给让了出来,救护车很快就通过了。这一幕很让人感动,也为济南人的素质点赞。”救护车车组负责人田伟楠:不仅隧道,全程都被让行!

  “当鸣笛声响起时,原本的隧道单向双车道秒变三车道,所有车辆涌向道路两边,中间让出‘生命大道’,在那一刻感觉格外宽阔。”当日救护车车组负责人、济南南郊医院办公室主任田伟楠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当天的事情经过:1月10日8时42分接到任务,一位60多岁老人突然呼吸急促,需要马上从北康社区送至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进行急救。此时正值早高峰时段,车辆行驶比较缓慢,行至玉函路隧道,就发现前方车辆基本不动了。可几乎同一时间,前方所有的私家车都开始了45度让行(45度让路法)、无一例外。由于私家车的自觉避让,仅用3分钟就顺利通过了隧道。不仅在隧道,全程都是如此,原本1个多小时的车程,仅用不到半小时就将患者送至医院,为其争取到宝贵的救治时间。

  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徐晓旸:善意避让,已是普遍现象!

  “此次隧道为救护车让行生命通道的情况绝对不是个例,在济南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徐晓旸告诉记者,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市民让行急救车,与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密切相关,应该为每一位让行的市民点赞。让行急救车的行为足以说明大家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给生命让行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私家车、出租车、公交车都在自觉让行,教科书式的文明让行场景,几乎每天都会在济南的路面上演。这也得益于社会各界坚持不懈的努力,通过报纸、电视、广播以及抖音、视频号等渠道来宣传倡导让行救护车,普及推广“45度让路法”,看似一个小小举动,很有可能挽救一个生命。这样的善意避让,可以托起生命的尊严。

  市交警支队交通处处长王宏斌:无忧避让,在济已成现实!

  “避让特种车辆,不仅是文明的要求,更是法律的要求。避让产生的交通违法不处罚,不避让反而有可能会被处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处处长王宏斌表示,文明交通不仅是文明素质的体现,更关系到市民的切身利益、人身安全。警车、消防车、急救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对于超过设定时间不避让的,由交警进行人工甄别,符合证据图片要素的,将作为违法信息录入执法库,依法予以罚款、记分处罚。据悉,在避让执行紧急任务车辆产生违法后,当事人通过“泉城行+APP”就可以轻松实现线上“违法申诉”。交警部门会全力避免当事人因主动避让而受到交通违法处罚,“无忧避让”在济已成为现实。记者调查发现,早在2019年3月1日,我市就正式施行了《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该条例明确倡导与鼓励“文明出行,安全礼让,避让急救车辆”等文明行为,让德法并举、德法并重成为文明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新模式。2021年3月1日,《济南市院前医疗急救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明确规定,急救车执行急救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不得阻碍急救车通行。其他车辆和行人有条件让行而拒不让行的,院前医疗急救人员可以将车辆或者行人阻碍急救车通行的情形通过视频记录固定证据,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实后,依法进行处罚;因让行或者主动参与救护患者导致违反交通规则的,向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说明情况,经核实后,可免予行政处罚。

  相关链接 45度让路法

  不仅是角度,更是让行生命的温度!

  “对于抢救病患的救护车而言,每一分每一秒都无异于与生命赛跑。每一位司机的礼让,不仅是文明的体现,更是对生命的尊重。”在济南交警看来,45度不仅是角度,更是让行生命的温度。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甭管几度,让就对了。

  ●相对方向避让,提前减速停让,遇相对方向来车为特种车辆,且道路中心无物理隔离时,应当减速观察。如特种车辆要左转弯或借自己所在车道通行,应停车让特种车辆先行。

  ●后方来车避让,打灯变道同一路段,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如各车道车辆可以正常前行,不得左右变道,应减速让特种车辆快速通过。如遇各车道排队缓行或交通拥堵,特种车辆在后方同一车道时,应当开启转向灯向左或向右变道让行。

  ●单一车道避让,靠边停让同一路段只有一条车道,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前方应当加速通过,有条件靠边停车的应及时靠边停车让行。有应急车道的,不得在应急车道上行驶。

  ●红绿灯路口避让,靠边让行遇前方路口停止信号等待放行时,同车道内的前车应在保证行人安全的前提下,依次驶过停止线后靠右侧停下,让行特种车辆。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