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枣庄民警助88岁老人寻亲

2022年01月14日 16:24:40 来源: 大众日报

  1月5日,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联合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在河北省邢台市威县常庄镇鸭窝村为88岁的刘召喜老人举办“团圆”认亲仪式。枣庄警方和宝贝回家志愿者帮助一位离散80年的老人实现了团圆梦,在齐鲁大地和燕赵大地传为佳话。

  2021年3月,刘召喜了解到全国公安机关正在开展“团圆”行动,立即向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求助寻亲。据刘召喜老人讲述,他记得自己的老家在山东枣庄、临沂一带,父母早亡,有三个哥哥。他是在七八岁时被人拐卖到鲁西某地一户刘姓人家,自此与家人分离,最后辗转到了黑龙江省生活。

  接到报警后,山亭公安分局迅速围绕枣庄和临沂两地开展排查。同时,枣庄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采集刘召喜的血样检验并入库比对,虽然未获得有价值线索,但是始终将此事列为重点工作。2021年11月上旬,民警在与刘召喜老人交流中得知,其被拐至鲁西某地时大约走了两天路程。侦查民警遂展开调查摸排。随着工作的逐步深入,民警们发现,在与聊城相邻的河北省邢台市威县发现一个名为鸭窝村的村庄,与刘召喜老人的描述十分相似(该村在新中国成立前隶属聊城)。枣庄市公安局民警迅速赶赴鸭窝村开展调查,发现该村金氏家族的情况与刘召喜老人的描述相吻合。2021年12月18日,经采血检测,确定金善文与刘召喜具有生物学血缘关系。随后,民警帮助刘召喜与家人认亲团圆。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62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