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将建省级环保金融项目库 用好用足绿色金融政策

2022年01月15日 09:39:25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出台《关于全力服务2022年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的20条措施》,统筹生态环保和经济发展。根据《措施》,我省要建立2022年度省级重点项目服务台账,对重点项目安排专人跟进服务。建立省级环保金融项目库,用好用足绿色金融政策。

  优化环评等政务服务方面,我省明确排污许可证首次申领办理时限由30个工作日压减到20个工作日。

  生态环保产业项目方面,我省将选树生态环保产业“百强企业”,予以政策扶持。对新获命名的生态工业园区给予奖补。推动企业开展全年投入60亿元以上的清洁生产改造。开展10个整体清洁生产审核试点并给予奖补。

  环境治理重点工程建设方面,将开展南四湖退圩还湖、东平湖清淤增容工程的生态环境影响调查研究,对“就湖筑岛”和“外运处置”等清淤方案比对遴选,做好现代水网建设生态环境保障。启动104家企业总投资约60亿元的全链条超低排放改造。加快推进整县(市、区)制农村环境整治。力争开工建设10处以上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

  绿色金融政策方面,建立省级环保金融项目库,加快推动人民银行每年150亿元环保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和国开行三年500亿元专项授信落地生效。在气候投融资规模322亿元的基础上,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

  执法监管方面审慎包容,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轻微免罚,坚决反对“一刀切”。企业问题整改核实全部通过企业服务端线上办理,问题整改审核时间由1个月压减至3天以内,非现场执法比2022年提高10%以上。严防“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严打非法倾倒危废等行为,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26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