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市大气污染治理实现历史性突破背后之工业源治理

2022年01月15日 09:42:21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去年,济南大气污染治理取得历史性突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7,首次进入“4+”时代,优良天数比2013年增加近5个月,其中PM10降至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4%,PM2.5降至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臭氧同比下降4%,全国排名位次大幅前移——这离不开全市持续推进的工业源污染治理。

  2021年,济南推动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年初即印发《济南市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确定8大类、48项重点任务和120项具体措施,绘好全年“路线图”,明确治污“任务书”。尤其是围绕工业源,聚焦重点企业、重点污染物、重点时段,逐条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完成时限、责任人,不放过任何一个减排点,坚决切断污染源。

  聚焦重点企业 “七位一体”综合施治

  工业源是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济南聚焦重点企业,实施工业炉窑、非燃煤锅炉、钢铁行业超低排放、重点燃煤单位、“散乱污”企业“六位一体”整治和“回头看”,让工业企业减排再减排。

  开展工业炉窑整治提升。对市铸造、锻造、砖瓦、水泥等行业进行梳理排查,完善工业炉窑清单750家,对2474台工业炉窑进行“回头看”,从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清洁运输等方面,分行业实施精细化深度治理,完成深度治理项目清单23个、49台。

  开展非燃煤锅炉整治提升。今年完成230台、累计完成1208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抽测的342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均达标,完成16台生物质锅炉及9台燃油锅炉超低排放改造。

  开展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回头看”。梳理改造问题42个,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

  开展重点燃煤单位煤质集中整治。规范煤质放宽程序,完善73家燃煤单位煤质清单,完成39家燃煤单位煤质抽测。

  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各区县对已完成清理整治的“散乱污”企业开展“回头看”和拉网式排查。

  根据各区县排查情况,2021年,未发现“死灰复燃”情况和新发现“散乱污”情况。

  全面实施排污许可管理。对2017年以来环评自主验收项目、商砼企业、重点外贸企业等各类清单8103家企业开展比对核实,确保应纳尽纳。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2987家排污单位的发证、变更、重新申请、延续等工作。制定排污许可证年度以及季度执行报告填报模板,录制填报视频,加大对持证排污单位的培训力度。顺利完成省下达的排污许可证质量、执行报告“双百”审核任务。

  以精准执法推进精准治污。对全市工业污染源开展拉网式检查,帮助指导企业制定治理方案,引导企业发挥主体责任,共检查企业616家,发现117家企业存在问题161个。开展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共检查排污单位1776家,组织排污许可限期整改情况专项检查,共计检查企业26家。开展严厉打击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清源”行动,共检查企业312家,在线点位703个,运维机构16家。

  聚焦关键污染物 围绕“三个重点”出重拳

  实现PM2.5与臭氧的协同控制,核心是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协同减排,特别是挥发性有机物的减排。济南围绕挥发性有机物的总量控制,围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进行治理,实现科学治污和精准治污。

  针对重点行业,持续推进源头替代、精细化管控。编制源头替代管理指导意见,指导帮扶341家重点行业企业实施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对116家企业“一企一策”整治措施完成情况逐家复核评估,发现问题91个,于去年4月底要求全部整改完成。以挥发性有机液体储罐等10个环节为重点,梳理整改提升问题76项,已全部完成。组织开展重点涉喷漆汽修企业“回头看”检查。

  针对重点区域,组织开展涉VOCs重点工业园区专项检查。

  针对重点时段,引导错时检修,开展专项检查。在夏季臭氧高发期,引导62家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制定错时停产检修计划。组织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专项检查。

  聚焦重污染天气 杜绝“一刀切”和“浑水摸鱼”

  重污染天气应急是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内容,也是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一环。应急减排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工业源减排,即工业企业采取限产停产等措施。

  但治理环境,不能殃及池鱼。济南在落实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的基础上,去年重新审核了这些企业的绩效等级,让真正环保绩效水平高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审核全市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经逐级审核,确定A级企业7家,引领性企业8家,B级企业32家,C级企业71家。分级后,A级企业和引领性企业,在重污染应急期间可以不停产限产,自主采取减排措施;B级企业在重污染应急期间可少实施减排。

  组织开展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保障类企业、保障性工程申报。截至目前,将208家企业、622个工程纳入保障清单。

  开展全市应急减排清单修订。建立全市4106家工业源的应急减排清单。(本报记者冯瑜)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65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