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创建“无证明城市” 聊城证明“免提交”业务一样办

2022年01月16日 09:45:45 来源: 大众日报

  聊城加快创建“无证明城市”,335个证明无需再提交

  证明“免提交”业务一样办

  “不用户口本和身份证,凭借一部手机我们就完成了结婚登记。”近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居民小徐和女友在东昌府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登记结婚。令他们印象深刻的是,工作人员并未要求提供纸质证明。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他们通过“爱山东”App查找到了各自的身份证电子证照,并在扫码设备语音提示下,通过身份证电子证照二维码上传了身份信息。

  “打造‘无证明城市’的核心在于‘减材料、减流程’,最终目的是应用,具体效果体现在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聊城市打造“无证明城市”攻坚行动专班办公室副主任李跃田说,“无证明城市”建设使行政审批服务显著优化、不动产登记效率大幅提升、公积金办理时间明显压缩、交通出行更加便捷。

  去年10月,聊城召开“数字强市建设暨大数据创新应用推进工作会议”,决定在全市开展“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即通过着力落实梳理服务事项,清理一批证明;规范办事流程,压减一批证明;推行电子证明,替代一批证明;实施部门核验,取消一批证明;落实告知承诺,减免一批证明的“五个一批”减证措施。目前,全市第一批215项“无证明”办理事项已形成《聊城市证明事项免提交清单》,清单以事项为索引,列明了证明索要单位、开具单位和免提交方式,针对每种方式编制了操作说明,方便企业和群众使用。

  “我市通过落实‘五个一批’减证措施,2021年累计减免证明材料22000余件,预计2022年可免提交材料10万余件,办事效率提高40%以上。”聊城市打造“无证明城市”攻坚行动专班副组长、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何顺刚介绍,截至2021年底,全市215项政务服务事项涉及的335个证明已实现免提交。

  聊城市“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政务服务事项为切入点,从证明索要单位、开具单位两个维度,推进全市证明事项清理到边到沿、不留死角。目前,聊城通过坚持法无规定一律清理,取消“我是我”等“奇葩”证明;通过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办事规程、办事指南,简化办理环节和手续,消除“重复证明”“互相证明”“循环证明”等。

  依托市电子证照系统,聊城市各部门业务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已完成30余个市直部门、约83万余条电子证照数据归集。目前,在“爱山东”App和“我的聊城”App可亮证应用的电子证照已有98个,涉及行政审批、教育、规划、公积金等5个领域,实现服务事项证明“免提交”126项。同时,聊城市采用部门核验等方式,涉及工程建设审批、社会事务审批等8个领域,实现服务事项证明“免提交”24项、证明116个。此外,聊城市对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且风险可控的证明事项,全面采取告知承诺方式,涉及人社、环保、市场监管等3个领域,实现服务事项证明“免提交”73项、证明88个。(李梦 孙亚飞 王忠友)(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26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