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加速转型

2022年01月17日 08:59:12 来源: 齐鲁网

  山东通过工业互联网,帮助企业实现产品转型升级,创新经营业态,提升企业发展活力。

  在淄博纽氏达特,企业刚刚开发出一套智慧装车系统,能够通过3D激光雷达对货车进行扫描定位,配合机器人完成自动装车,大幅降低企业人力成本。

  淄博纽氏达特机器人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哲说:“新产品一推出就打开了市场,现在生产订单排到了3月份,与我们传统的产品相比,利润率能提升50%。”

  纽氏达特是精密传动领域的隐形冠军,在减速机和机器人行走轴等细分市场做到了行业领先。但由于这一市场过于细分,市场规模并不大,企业想要转型,寻求新的增长点。

  淄博纽氏达特机器人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李汝科说:“因为我们一直聚焦于这个某一款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这种系统集成的能力是不足的,从项目管理能力到产品的整个的研发能力,包括一些人才的引入,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些困难。”

  在政府部门的推动下,企业与海尔卡奥斯开展合作。依托工业化联网的数据分析,企业发现国内工业机器人领域在自动装车和物流场景上的空白。纽氏达特决定依托卡奥斯的资源整合能力,进行产业转型。

  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副总经理林忠毅说:“卡奥斯平台帮企业提供了设备管理、预测性维护等十多项平台服务,对接到了8.1万台工业设备、近千家企业的生产数据,帮助企业在很短时间里,迅速获得用户细分场景需求,快速研发。”

  依托工业互联网的赋能,仅用时两个多月时间,企业就完成了新产线的设计研发,完成投产。

  淄博纽氏达特机器人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巩相峰说:“工业互联网加速新产品从想法到落地。资源的整合有了技术、人才等要素保障,能共享研发、设计、销售渠道等资源,可以快速打开市场。新产品预计占到我们今年营收的30%。”

  工业互联网的赋能下,不仅有产品升级,还有模式的创新。青岛双星轮胎通过联合卡奥斯打造胎联网智慧平台。通过给每个轮胎都安装上小型传感器,能实时记录里程数、胎温、胎压、行驶路线等数据,发现异常数据后,胎联网平台就立刻向驾驶员、管理后台和服务站发出预警信息。而这种“智慧轮胎”既不用买,也不要自己维修保养,只需要按照行驶里程付费。

  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明说:“轮胎由原来的被动服务转变成为主动服务,用户获得了更安全更及时的标准化服务。通过大数据,我们准确了解到了用户的使用场景和需求,又倒过来加快了我们产品的迭代升级和场景化的定制。”

  目前,海尔卡奥斯已对15个行业实现赋能、链接企业80万家,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在工信部发布的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中排名第一。

  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晔说:“ 加快工业互联网示范区的建设,短期来看,是我省实现第一个季度经济发展指标的有效推动力。从长期来看,是我们建设数字强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走在前列的重要机遇。”(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8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