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菏泽强化机制创新 让“哨子”声声有回响

2022年01月17日 08:58:44 来源: 大众日报

  “只用了1个工作日,便顺利办理了动产解押业务,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1月11日,说起上个月“吹哨”经历,菏泽中禾健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储亚稳充满感激。

  中禾健元是一家以开发、研制、生产特种油脂及植物提取深加工系列产品为主的科技型企业。2021年12月初,由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中禾健元急需一笔资金来购买原材料。

  “之前我们利用动产抵押,贷了130万元并已经还清,本想动产抵押业务解押后,再利用这部分动产贷款买原材料。”储亚稳告诉记者,由于市场监管部门不再受理动产抵押登记的设立、变更、注销申请,相关职能划转到中国人民银行。而职能划转后,鄄城还没有办过相关业务,导致中禾健元动产抵押业务一时无法解押。

  “办不了动产解押,公司就没办法拿着这部分动产资源申请贷款,原材料的价格天天涨,拖得时间越久,给企业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就越来越大。”储亚稳慌了神,立马通过“吹哨”平台将企业遇到的困难向有关部门“吹了哨”。

  “当天下午,县吹哨办的工作人员就联系我们询问了解详细情况;第二天,动产的解押业务就已经办好了。”储亚稳说,动产抵押解押后两天,他便申请到了400万元贷款,并第一时间购买了原材料。

  那几天,中禾健元所需的牡丹籽、元宝枫籽、亚麻籽等原材料一天一个价,一周平均涨价10%,其中紫苏籽一周涨了17%。如果再拖一两周买原材料,企业的生产成本会大幅度增加。同时,那段时间,中禾健元所生产的原料油价格大幅度上涨,紫苏籽油一吨上涨3000元。这样一来,一次“吹哨”,给企业带来约200万元的“效益”。

  遇到困难“吹哨”,已经成为菏泽企业经营者的共识。去年12月31日,鄄城县富源木业有限公司通过“吹哨”平台反映,该公司一批产品已装车急需发货,但恰逢什集镇大集,门口商贩很多,企业无法出车。鄄城县什集镇政府接到“哨声”后,立即组织镇城建办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耐心劝导,将影响道路通行的商贩统一引导到指定区域摆摊经营,保障企业按时发货。

  菏泽把“强化‘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市县联动’工作机制创新”列入菏泽市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并编制《菏泽市“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市县联动”服务手册》,从企业自身、部门单位、工作作风等方面明确10类服务清单。目前,菏泽市21412家企业、59家市直涉企部门单位、721家县区直部门单位、23家中央和省驻菏单位进驻“吹哨”服务平台。自去年3月以来,菏泽“吹哨”服务平台累计受理有效“吹哨”事项1.5万多件,按期办结率100%,企业满意率99.9%,累计受理省企业“接诉即办”事项247件,按期办结率100%。

  群众评价

  鄄城县昊天木业有限公司李玉涛:前几天,公司门口的自来水管断裂,我们向政府“吹哨”求助。接到哨声后,镇吹哨办立即联系维修人员来维修,一个多小时就修好了,企业恢复正常用水。

  鄄城县兴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经理李新欣:我们公司大门附近有一个废弃电线杆,人员和车辆出入不方便,上下班时间经常拥堵。我们“吹哨”后,李进士堂镇吹哨办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协调联通公司、城建、交警等有关部门解决问题,联通公司负责先行清理通信电缆,城建办负责组织机械和人工具体施工,交警部门负责设置施工警示标志,并派专人指挥交通。电线杆很快妥善迁移,企业出行难问题彻底解决。

  专家点评

  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校刊编辑部副主编、教授栾晓峰:菏泽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不断创新探索,以健全完善机制为突破口,做好顶层设计;狠抓督导督办,在紧抓快办上用真功;聚焦创新引领,在品牌效应上谋突破;多措发力,在提升服务能力上出实招,“吹哨”工作质效全面提升。这一系列举措,有效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精准解决企业痛点堵点难点,赢得企业经营者的点赞。(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