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春运首日,山东各地挺从容

2022年01月18日 10:08:36 来源: 齐鲁晚报

  1月17日,春运首日,山东多个主要城市旅客流量比较平稳,济南火车站旅客稍有增加,潍坊旅客量较前期略有回落,威海高铁站内甚至有点“冷清”。山东各地车站均加强了疫情防控,保障春运平稳有序。多个地市交通、交警、车站等还举行了送安全、送温暖、送福等活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琳 邓超 孙逢辉 

  进出港逐一检查

  旅客出行更安心

  “您好,请戴好口罩,出示您的健康码,谢谢配合。”1月17日,在济宁曲阜机场出入口处,机场工作人员正逐一对旅客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

  当日,济宁曲阜机场共计划执行航班30架次,预计旅客吞吐量2400人次。扫码验码、测量体温、手部消毒……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旅客持绿色健康码有序进入托运服务台及安检口。此前济宁民航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动态发布疫情防控政策;在航站楼设立“臻情志愿者服务队”,协助旅客申领健康码、完成健康信息填报;在候机大厅清荷服务站等区域为有需要的旅客免费提供爱心口罩等。此外,还协调专业检测机构,为有需求的旅客提供核酸采样服务,确保广大旅客安心出行。

  近期客流波动小

  节前有俩小高峰

  2022年春运正式开启,初步预测,春运期间潍坊全市公路、铁路、民航将发送旅客152.4万人次,受本土疫情传播区域不断变化影响,客流总量仍有很大变数。当天,从潍坊市区两大汽车站、火车站、高铁北站和机场输送旅客人数情况看,春运首日的客流量并没有明显升高,相较于前段时间反而有小幅度回落。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潍坊各大高校提前、错峰进入寒假,从2021年12月下旬到2022年1月中上旬,学生流已经陆陆续续输送完毕。此外,前往东北、四川、河南等地的务工返乡流也从2021年12月初开始释放,“战线”的拉长导致客流量没有发生明显攀升。

  从目前春运车票预售情况来看,铁路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基本出行需求将保持一定规模,客流主要在省内济南、青岛、烟台、威海、菏泽等地区间往返。国铁济南局将根据客流变化和车票预售情况,更加精准地实施“一日一图”,动态安排运力投放和客车开行,全力满足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针对老年人、脱网人群和需要特殊服务的重点人群,线上线下全渠道开展关爱服务。老年人使用注册12306账号填写的手机号拨打12306客服电话时优先受理,为老年旅客线上购票、信息查询和预约服务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王媛媛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7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