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黄河北发掘15座墓葬 多被覆盖淤沙之下

2022年01月18日 10:08:31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发布消息,位于天桥区桑梓店街道的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内一考古发掘项目顺利通过山东省专家组验收。

  本次发掘共清理墓葬15座,其中元代墓葬5座、明代墓葬2座、清代墓葬8座。

  元代墓葬均为穹隆顶砖室墓,规模较小,由斜坡墓道、墓门、甬道、墓室组成。M6、M14为双人葬,M7为单人葬,M8、M9为三人葬。随葬品组合主要为瓷罐、瓷缸、瓷碗、铜钱,M8、M6均随葬有铜镜。

  明代墓葬均为券顶砖室墓,平面呈甲字形,由斜坡墓道、墓门、甬道、墓室组成。墓门均为砖雕门楼,结构较为简单。墓室顶部均有不同程度坍塌,内部充满淤土。葬具均为单棺,M10为双人葬,M11为三人葬。随葬品包括瓷罐、瓷缸、铜镜、铜钱等。

  清代墓葬8座,其中土坑竖穴墓1座,砖室墓6座,石室墓1座,多为双人或三人合葬墓,出土器物包括瓷罐、瓷灯盏、铜钱等。

  元代墓葬规模均较小,M6、M7、M8、M9方向一致,形制接近,应为年代相近的家族墓。明代墓葬方向、形制接近,出土器物组合及形制基本一致,也应是年代相近的家族墓,根据出土铜钱判断,其年代不早于明代万历年间。清代墓葬除M13为清代早期外,其余墓葬均为清代中晚期,根据墓葬方向、形制推测,家族墓地的可能性较高。

  据了解,位于黄河北岸的桑梓店街道,古代墓葬多被覆盖于厚厚的淤沙之下,难以被发现。此次考古发掘是该区域首次发现并正规发掘的墓葬,丰富了济南地区元代、明代、清代的墓葬资料,为研究各时期社会、经济、文化、丧葬习俗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同时,此次考古出土的瓷碗、瓷罐等器物年代分期清晰,对于断定元明时期淄博窑系的瓷器时代具有标尺作用。根据发掘区地层可知,该区域元代以来至少存在两次大规模的洪水泛滥,为研究元明清时期的环境、水文、黄河变迁提供新的材料,为对黄河文化的研究提供了新材料。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73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