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乘客术后出血打车去医院,出租车秒变“急救车”

2022年01月18日 10:07:07 来源: 齐鲁晚报

  5分钟,意味着什么?对于救死扶伤来说,是生命。

  乘客术后伤口出血,意识不清,幸运的是,遇到了好心“的哥”穆坤朋。为了尽快救人,穆坤朋一路飞驰,连闯两个红灯,将出租车“秒”变急救车,平时10多分钟的路程,他仅用了5分钟到达距离最近的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看着女孩得到及时救助后,他才放心离开。1月8日,女孩母亲将一面锦旗送到出租车公司,向救人不留名的“的哥”穆坤朋表达感谢。

  女乘客术后出血

  他连闯红灯送医

  “多亏了穆师傅出手相助,及时把我女儿送到医院,您真是我们家的大恩人!”1月8日早上,济宁市民高女士拿着一面锦旗来到济宁交运集团新交运出租汽车分公司,将一面写着“见义勇为施援手 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锦旗送到穆坤朋手中。

  2021年12月17日上午10点左右,交运公司鲁HT0444驾驶员穆坤朋接到一个滴滴订单,乘客是一对母女,目的地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院区。“娘俩刚一上车,我就留意到女孩身体可能不舒服,因为她手一直捂着肚子,脸色很苍白,女孩母亲一直在安抚孩子。”穆坤朋回忆,当驶过太白楼东路的如意洸府河大桥没多远,女孩就向他求助就近找处卫生间。可周边都是工厂,眼见着女孩越来越虚弱,穆坤朋只得靠边停在了路边绿化带,自己将车打着双闪,等女孩上车。

  “大约等了三四分钟,我见她们还没过来,一扭头恰好从右后视镜里看到女孩在绿化带里晕倒的一幕。”来不及思考其它,穆坤朋赶紧打开车门,冲过去抱起女孩,直奔最近的医院。

  一路疾驰,穆坤朋一边安抚女孩母亲,一边稳稳把着方向盘迅速出发。“我提前打了济宁交通广播的互动热线,向交警报备说我为了救人可能要违反交通法规了。”回想当时场景,穆坤朋说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走最优的线路,用最短的时间,安全准确地到达目的地。

  “一路我不知道有多少违章,4公里左右的路程我不到5分钟左右就到了。”抱着女孩送到急诊科后,穆坤朋把车停到医院停车场,没有马上离开,一直到获悉孩子脱离危险后,他悬着的心才安定下来。

  平时就是热心肠

  能帮忙就尽量帮

  回想起事发当天的情景,女孩的母亲高女士仍心有余悸。“孩子晕倒后,我整个人懵掉了,多亏了穆师傅不顾一切地抱起孩子开车及时送医院。下了车我要付他车费,他说不要车费了救人要紧。”事后,高女士通过电话祝福他“好人一生平安”,还发红包感谢,都被穆坤朋一一婉拒了。通过媒体多次联系,这才将锦旗送到了穆坤朋手中。

  “祝福收下,红包算了。”对于高女士的感谢,穆坤朋表示,自己也是一位父亲,知道父母对孩子的爱。对他来说,救助路人是工作中经常遇到的情况,“其实对于我们来说,这些事情很平常,能帮上忙的咱一定尽量帮。”

  47岁的穆坤朋从事出租车营运已经10个年头。他热心公益事业,每年都积极参于“绿丝带”爱心送考活动。每次送考生,穆师傅都会再问问考生需要几点来接,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提前告诉他。

  穆坤朋救人在公司微信群传开后,公司的领导和同事都对他竖起大拇指。“穆师傅在平时就是非常热心肠的人,他做这事我们一点不意外。”同事于世玉说。

  济宁交运集团新交运出租汽车分公司业务科科长赵杰介绍,穆坤朋这10年来,做过的好事数不清,多次捡到乘客落在车上的钥匙、手机,他发现后第一时间免费送还,如果找不到失主就直接交到公司。

  考虑到此次穆坤朋救人情况,交警不对闯红灯行为处罚。赵杰表示,公司也已上报济宁交运集团,将会给予穆坤朋一定的奖励,激励更多司机更好地传递社会正能量。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7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