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日照进入春运时间,返乡客流增多

2022年01月18日 10:04:14 来源: 齐鲁晚报

  1月17日早上8时7分,随着D2131次动车的驶入,日照西站迎来了春运的第一班动车,也拉开了日照西站2022年春运的序幕。春运从1月17日起到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较2021年春运提前了11天。

  “我在日照实习,本来以为回不去了。前几天刚得到消息,今年可以回家过年,就提前买好了车票准备回家。好久没回家了,太想家了。"一踏进日照西站的大门,就看见很多旅客行色匆匆,一如往常喧闹的候车室内,多了许多务工返乡、放假返家、异地工作回家的身影,大包小包的行李都充斥着对“家”的思念。“我是四川绵阳的,听说要放假就提前买好了车票,今晚上就能到家了。一年没回家了,很激动,想父母老婆和孩子了。”来自四川的吴先生说道。

  为应对春运,日照西站提前预测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提高应对和处置能力,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地进行。“随着客流增加,进站口和售票厅内安排了专人引导;疫情防控方面,对关键岗位和设施,例如进站闸机,检票口、出站台闸机、电梯扶手等进行定时定量消毒,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对老年旅客和重点旅客,安排专人引导或优先进站等特殊服务;对于没带身份证的旅客,可以通过铁路12306官方渠道,进行电子临时身份证的注册,省去不必要麻烦。”日照西站客运值班员陈玺宇说道。

  据了解,预测2022年春运全市客流量比2021年有较大幅度增长,预计全市旅客发送量43.7万人次,同比增长44%左右。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日照站,日均发送7000人。每天开行旅客列车90趟,安排临客6对,其中直通临客2对、管内临客4对。分别采取基本方案、应急方案,梯次调整运力。

  日照交通运输部门从严从紧落实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从减少旅客集中流动、减少旅客聚集密度、严格落实客运、货运服务防疫措施、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加强疫情分类应对、加强从业人员防护、加强组织领导等8个重点方面抓好疫情防控措施,做好突发情况应对预案,着力打造健康春运,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春节。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7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