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年货网购高峰期收发快递咋防疫?疾控专家来支招

2022年01月19日 09:00:23 来源: 大众日报

  春节将近,正是年货网购高峰期

  收发快递咋防疫?疾控专家来支招

  1月17日,北京市通报了15日本土确诊病例溯源情况。病例近期曾收发过国际邮件,该国际邮件包装外表面、内表面以及文件内纸张标本核酸检测均为阳性,并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点,快件派送员及其家属作为密接者均已被集中隔离。春节将近,正是年货网购高峰期,如何让收发快递更安全?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山东省疾控中心专家。

  山东省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副所长杨彬表示,新冠病毒可在低温下长时间存活,冬季经物传播的风险增大。“快递包裹在处理和运输过程中会经过多人接触,难免有飞沫、口水等呼吸道分泌物沾染在其表面甚至内部。一旦过程中有新冠病毒携带者,快递就会成为病毒传播的媒介。目前海外各国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高发,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等特点,传播速度明显快于德尔塔毒株,后续接触人员被感染的可能性更大。”

  去年7月,我国发布了《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健康防护指南》,其中对快递行业的疫情防控提出了要求。按照要求,快递人员应做好快递运送工具的清洁消毒,对快递运送车辆的封闭式箱体、闸把、扶手等频繁接触的部位应当进行清洁消毒,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同时,快递从业人员在取外卖或快递以及装运过程中,也应佩戴口罩、手套,口罩或手套弄湿或弄脏后,应当及时更换;此外,员工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上岗前检查工作服、口罩、手套和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的数量和质量,并测量体温,如出现体温异常,应当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如果快递人员操作规范,那么国内邮件快递经过充分消毒后比较安全。但为了保险起见,消费者在收发快递时也应做好防护。”杨彬表示。

  收取快递如何有效地做好个人防护?杨彬建议,收取快递时,应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可佩戴一次性手套,与快递员保持1米社交距离,避免身体接触,推荐通过快递柜等无接触式收取快递。收到快递后,不要立即将快递带入屋内,先在室外通风处拆除外包装;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拆完包装后,尽量不要将包装带回家中,而要尽快妥善处理。如对内包装和包裹内物品有所担心,可用酒精或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当发现包裹及物品有明显污渍时,应避免直接接触,建议戴手套操作或进行喷洒消毒。签收全部完成后,可以摘掉口罩及一次性手套,但也要做好手卫生,可用速干手消毒剂消毒双手,也可在流动水下根据7步洗手法用肥皂或洗手液彻底清洁双手。特别要注意的是,双手消毒前应避免擦汗或触碰眼、鼻、口。(徐晨 闫鹏飞)(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276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