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擘画“十四五”期间水务发展新蓝图

2022年01月20日 09:10:53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近日,济南市印发了《济南市“十四五”水务发展规划》。《规划》紧扣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主题,从济南水务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等方面,描绘了济南水务发展的新蓝图。

  《规划》明确,到2025年,白云水库投入使用,杨家横、武庄等水库增容工程建设完成,太平水库开工建设,新增水源调蓄能力2.5亿立方米。完成大桥、临空等水厂建设,城市日供水能力增加64万立方米。农村供水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稳定在98%以上,规模化工程供水人口覆盖比例达到80%,城乡供水一体化率达到70%以上。

  在全域节水方面,到2025年,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1.9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至16立方米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至10立方米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543以上;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低到7.8%以内;城市再生水利用率提高到50%。

  在污水治理方面,全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230万立方米,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5%,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比例达到60%。逐步形成绿水青山、秀美河湖新格局,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到2025年,水土保持率达到85%(除地质原因外),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0平方公里。

  济南日报 梁大磊 摄

  《规划》中还提到,打造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节水典范示范样板。科学核算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水资源承载能力,探索建立水效准入制度,编制地区产业负面清单,建立用水全覆盖监测体系,建设安全低耗供水体系,探索服务业节水新模式,大力推进海绵城市、绿色建筑建设,提高非常规水利用效率,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助推器,建设国际领先的节水示范引领区。

  “十四五”期间,济南将推广泉水直饮工程,加强泉水开发利用。在全市新建和具备条件的既有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和重要公共场所推广建设泉水直饮工程,发挥泉水资源最大效益,让更多市民享受优质泉水。

  在泉水申遗方面,济南将加大申遗力度,推动申遗进程。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实施“中优”战略、推进泉水申遗的工作要求,理顺申遗工作体制机制,争取在“十四五”末,基本完成泉水申遗基础要件建设工作。持续推进泉水遗产要素点本体保护和修复工程,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力求恢复我市申遗核心区历史风貌,建设人泉相生相亲的生态共同体。规划建设泉水博物馆,展陈内容紧密贴合“泉·城文化景观”遗产史迹,全面展示其完整性和真实性。

  济南还将推进智慧化节水管理,完善市、县两级水资源监控管理信息平台,加强水文、水资源监控系统建设,加强边界河流断面、大中型水库、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地下水超采区等监测站网建设。探索网格化精细化节水管理,建设具有推广意义的节水智能体,推进全过程信息感知、数据分析与智能管控,逐步构建城市节水物联网。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8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