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当救护车遇上大堵车 小伙敲车窗敲出急救通道

2022年01月20日 11:43:57 来源: 齐鲁晚报

  接到紧急任务的救护车遇到上班早高峰,通行缓慢。关键时刻,山东烟台一骑行小伙儿前方引路,他狂蹬车子,沿途敲击车窗疏导交通,将原来需半小时的车程缩短至十分钟。这是18日早晨发生在烟台市福山区的一幕,随着视频在网上的迅速传播,网友们纷纷为他的举动点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菁

  救护车路上遇拥堵

  骑行小哥出手相助

  18日早晨7点15分左右,烟台鲁东医院接到紧急呼救,烟台开发区一位市民陷入昏迷。接到任务的急诊科护士乔迪等人立刻前往目的地,而当时正值早高峰,道路比较拥堵。

  当救护车走到奇泉路与206国道交叉口附近时,前方发生车祸,导致车辆前行十分缓慢。“这时,一个小哥骑着自行车超过了救护车,到前面给我们疏导交通,疏通了大约五分钟时间,我们顺利通过了堵车路段。”乔迪说,“能感受到他与我们医护人员一样着急,甚至都站起来猛蹬车子,如果没有他,这段路预计需要半小时才能通过,而实际上我们只用了十分钟。”

  乔护士被这位小伙儿的暖心之举深深感动,认为他很“正能量”,于是便掏出手机,默默拍下了他在救护车前疏导交通的过程。

  走出拥堵路段后,因任务在身,来不及下车致谢,救护车便继续飞速赶路了。而骑着单车疏导交通的小伙儿臧小刚,也继续他的上班路。

  乔迪认为,这样的正能量举动值得点赞,于是将视频发布在了网络上。

  约30次敲击敦促让路

  这样的事他还会去做

  家住烟台福山的臧小刚,今年36岁,是一位骑行爱好者。对18日早晨的事情,他回忆道:“救护车拉着警报,应该是着急救人的。我当时想都没想,立马上前想办法疏导交通。我一辆一辆地敲非机动车道上的车辆窗户,让他们赶紧往机动车道里靠。”

  当天天气寒冷,臧小刚提高嗓门,一边敲车窗一边大声呼喊:“快往里靠,后面有救护车!”就这样,他骑骑停停,疏导了约30辆车,引导救护车走出了拥堵的一公里路。

  细心的网友发现,视频中臧小刚多次站起来骑车。臧小刚解释道,站起来摇车,提速可以更快一点,这样就不耽误后面救护车前进。

  生活中,臧小刚也是这样一个乐于助人的人。他笑着告诉记者:“只要是我能做到的事儿,我一定会去提供帮助的。”

  妻子奖励新骑行服

  还被授予正能量奖

  视频迅速传播后,臧小刚的妻子、儿女也知道了此事。“我妻子很支持我的做法,家人也都为我自豪。妻子看到网友评论误以为我的裤子打了补丁,还特意为我买了新的骑行服。”臧小刚说,像这种正能量的事情他还会继续做下去的,同时也会教育子女,在保护好自身的情况下,去做正确的事、正能量的事。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