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18.5%!从一条上升曲线看山东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密码

2022年01月21日 08:41:31 来源: 齐鲁网

  18.5%!在山东2021年一系列经济数据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格外醒目。一年前,山东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8%。从9.8%到18.5%的上升曲线,映衬了山东高技术制造业与日增强的经济活力,体现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引发的经济成色之变。

  图/山东举行发布会,发布2021年山东经济社会运行情况

  求突破,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

  根据此前山东部署的新旧动能转换“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时间表,2022年是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胜之年。

  突破如何实现?山东提出,紧扣培育壮大“十强”现代产业,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打造一批代表新经济和未来产业方向的引领性集群、领航型企业、标志性项目,加快提升产业创新力,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格局。

  这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是工业领域新兴动能的重要载体。

  事实上,紧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山东已经将推动技术创新、大力发展高技术制造业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

  数据指标显示,向好的苗头已经显现,山东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势头之强劲。

  根据山东省统计局此前发布的公开数据,2021年前11个月,山东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6%,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8.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3.4%,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3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6个月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难能可贵。

  当新兴动能加速蓄势聚力、高技术制造业持续壮大,山东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强,存在感也越来越足。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外颇具知名度的领军企业。

  这其中,既有设计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的海尔,也有国产碳纤维龙头企业威海光威;既有发布了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的潍柴动力,也有国内唯一拥有MDI、TDI、ADI全系列异氰酸酯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化工企业万华化学……

  培养龙头企业“工业树”,繁茂一片“产业林”。去年前11个月,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高端化工产业领域中,其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2.6%、10.2%、13.1%和14.0%,依次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2.8、0.4、3.3和4.2个百分点。

  图/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

  寻动力,推动科技创新成为重要着力点

  如果说从9.8%到18.5%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上升曲线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外化表现,那么其成就源泉便是创新驱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特别是在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当下,科技创新是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强大引擎。

  对山东来说,推动科技创新一直是全省上下重要的着力点。聚焦2021年推出的一些举措,便了解“创新”这个词是如何在山东落地生根的。

  在聚焦前沿上,山东批准筹建16个省重点实验室,并提出“要持之以恒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为学科建设和解决行业和产业‘卡脖子’问题提供支撑”。在激活创新上,山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的若干措施》《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措施,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此外,山东还通过支持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建设,支持部属高校、科研机构高质量发展,推进部省共建职业教育高地,更好地发挥人才关键作用。

  效果如何?2021年,山东新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均居全国前列;拥有7个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8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4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均居全国首位;住鲁两院院士增至59人,主要分布在海洋、化工、医学、能源等专业领域等。显然,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

  岁寒知松柏,疾风识劲草。山东不久前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上下更大功夫,在稳定工业运行、稳定制造业占比的基础上,狠抓基础再造,狠抓产业策源,狠抓建链补链,狠抓企业培育。要在强化科技创新上下更大功夫,持续攻克一批创新技术,持续搭建一批创新平台,持续壮大一批创新企业,持续引育一批创新人才。要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上下更大功夫,持续推进“九大改革攻坚”,在要素配置、国企国资、财政金融、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

  这意味下一步,从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到完善优化科技创新生态都将是山东未来聚焦着力的大方向。(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4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