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以赛为媒,科技型中小企业勇敢绽放

2022年01月26日 08:34:5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月25日电(记者萧海川)“2017年参加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是我们发展的一个转折点。之前,企业年营业收入不过几千万元;之后,企业年营业收入连年破亿元。”山东奥扬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白玉坤笑着说,唯一遗憾的是,由于企业不断壮大,已不再符合参与这项竞技行动的标准。

  白玉坤记得,起初企业对这项竞技行动计划并不在意,还是在科技部门提醒下报的名。“本来抱着应付的心态参加,却发现这是一次展示自我的极佳机会。既有技术专家予以点拨,还有风投机构现场对接。”白玉坤说。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起,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等共同组织的“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成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山东赛区比赛。山东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副处长韩绍华说,2017年以来,山东有8461家企业参与竞技行动,其中2140家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了金融机构的支持。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最为活跃、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是要靠‘一招鲜’的技术来站稳脚跟。企业运营的综合能力和融资能力,是它们的最短板。”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学院教授刁乃仁担任过三届竞技行动的技术评委。他认为,竞赛中引入“技术专家+创业投资专家”的评议模式,极大缩短了前沿技术与市场投资的距离。

  成熟的模式、规范的机制、灵活的策略、成功的样本,令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如同“蒲公英”,催生出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据山东省科技厅统计,2021年山东有2.8万家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同比增长59%;2020年山东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302亿元,利润总额201.3亿元,同比涨幅均超过60%。

  “山东以赛事活动为契机,创新科技项目遴选机制,形成符合地方发展需求的科技项目计划管理模式。”韩绍华说,山东的优质中小微企业正脱颖而出、加速发展,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300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