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将建立完善重点人群信用记录和信用档案

2022年01月27日 09:15:03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日前,济南印发了《济南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规划》。记者在今天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10项重点任务和8项重大工程,为全方位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信用力量。

  出台市级信用制度文件近200个

  济南市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市发展改革委统筹谋划、牵头推进,各部门、各区县各司其职、狠抓落实,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迅速、成效显著。2018年12月,济南市获评山东省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2021年10月,济南市在85个参评城市中以第1名的成绩获评第三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2021年以来,在36个直辖市、省会及副省级城市中,济南市信用监测平均排名稳居前10名。

  我市建立了涵盖市、区县、街道乡镇、村居四级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体系,累计出台市级信用制度文件近200个,涵盖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信用工作重点领域。2020年12月,市信用平台获评“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标准化平台网站”荣誉称号。

  信用体系建设是行政审批提质提效,极简审批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信息共享核查、“独任审批”、并联审批等方式,减少材料3619个,压减环节1133个,缩短审批时限约2.39万个工作日。

  明确十项重点任务八项重大工程

  《济南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分为发展现状、总体要求、重点任务、重大工程、社会信用体系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保障措施六个部分。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10项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加快信用法治规范建设、全面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加大信用信息公开力度、大力推广信用平台网站、持续拓展信用信息应用、建立健全信用承诺机制、全面推广信用监管机制、推动联合奖惩全面落地、大力培育信用服务市场、深入开展失信专项治理。通过重点任务的推进,全面实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质增效。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补齐短板、重点突破、争先创优的8项重大工程,包括信用信息共享、城市信用监测、信用便民惠企、社会诚信提升、区县信用建设提升、诚信典范引领、诚信宣传教育和全生命周期信用管理。通过重大工程的实施,推动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全覆盖、嵌入式的重要改革举措,《规划》通过提出信用建设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省市一体化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质量强市、工业强市、新型智慧城市、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安全生产管理、新冠疫情防控等19项全市重大战略、重点工作的实施路径和工作目标,为全方位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信用力量。

  此外,《规划》提出,将从健全工作推进体系、完善督导考核机制、加强信用工作保障三个方面,全面加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推进和组织保障。

  城市信用监测将拓展到区县

  “十三五”时期,济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基本框架已经建成并取得实效,但仍有部分行业、领域信用建设推进缓慢,部分重点工作存在短板。《规划》以全面夯实信用建设基础为基本目标,力争再用5年的时间,在所有重点行业、领域建立健全以制度为引领、以平台为支撑、以应用为核心的信用体系,建立完善重点人群信用记录和信用档案,全面拓展信用信息应用场景。

  《规划》在系统梳理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各部委已出台的200余个信用制度文件的基础上,明确了未来5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纵深发展的实施路径和工作目标。比如,信用信息公示将由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拓展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补偿、行政奖励和行政监督检查“十公示”;城市信用监测将拓展到区县,动态评估并定期发布监测报告,推动区县信用建设水平大幅提升。

  《规划》创新设置了“社会信用体系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一章,核心理念就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与济南市的重点战略、重点工作密切结合,充分发挥信用建设的制度保障和攻坚克难作用,全面融入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

  丰富拓展“信易医”等场景应用

  所谓“信用”,“信”是前提,“用”是核心。“十四五”期间,全市信用工作将以“应用”为核心,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方面,创新信用便民惠民应用场景。依法依规推进个人信用信息认定、归集、共享、公开和应用。围绕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交通、教育体育、社会服务等重点领域,创新推出具有泉城特色的“信易+”便民惠民服务,丰富拓展“信易医”“信易游”“信易行”“信易阅”“信易租”等场景应用。在生活消费、就业创业、政务服务等领域,探索建立信用便民惠民工作机制,全力打造“信用惠民”城市品牌。

  另一方面,丰富信用便企惠企应用场景。建立完善企业信用记录,健全企业信用评价机制,开发信用便企惠企场景,针对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等“红名单”企业,在资金扶持、招商引资、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评先评优、日常监管等领域研究推出激励举措。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主动应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大力推广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济南站),加大“信易贷”政策支持力度。完善“信易贷”风险补偿机制,引入“信易贷”专项风险缓释基金,引导银行增加“信易贷”投放规模。通过全面推广信用信息应用,让诚信企业、诚信市民有获得感,打造一座有体验、有温度的“诚信泉城”。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30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