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青岛出台《办法》规范存量房屋交易 3月1日起实施

2022年01月27日 09:18:59 来源: 青岛日报

  近日,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官网发布《关于印发青岛市存量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办法》),这是我市存量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的指导性文件,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

  房地产市场经过近二十年的大规模建设,形成了大量的存量住房资源,目前我市主城区房地产市场也已迈入“存量时代”。盘活房地产存量资产,促进这一部分资源更好的利用和配置,成为实现居民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此次《办法》的出台,就是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市存量房屋交易行为、提高房屋交易管理服务效能,保障我市房地产交易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据悉,《办法》以网签备案为核心,以主体入网为抓手,达到主体全纳入、网签全覆盖。通过细化网签备案的主体、范围、方式、内容等,将进一步夯实房屋全生命周期系统数据基础;通过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一体化,将简化备案、变更、撤销的条件和流程,弘扬契约精神,保护交易各方合法权益;通过核验交易主体及房源信息,进一步保障交易房源的真实性、可靠性;通过交易过程信息化,大大缩短买卖双方交易时间,将加快交易办理进度;通过实现信息透明公开,规避经纪公司利用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吃差价的现象,避免了“一房多卖”,交易当事人的权益将会更有保证;通过加强政务协同、信息共享,将提高数据使用效能,为全社会营造安全、公平、高效、便民的房地产交易市场环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30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