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让全村人共同富裕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22年01月27日 10:30: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月27日电(朱津明)“你看看,刚领了5万多块钱,这是俺家今年的分红,真高兴,比过大年还高兴啊”。农历小年这一天,63岁村民蒋广兰数着刚领到的一大把现金,喜滋滋的合不拢嘴。

  1月25日,山东省邹城市后八里沟村举办2021年度的村民分红大会,全村老少爷们聚在一起,秩序井然的排队等待领取现金和年货。

 1月25日,后八里沟村民蒋广兰在分红大会上领取现金。

  广场上,1000多万元的现金齐刷刷摆在一起,吸引了不少目光,旁边堆满了几千箱年货礼品,成袋的米面,一摞摞、一片片,煞是壮观。广场上空,高悬着成排的大红灯笼,衬托着火红的颁奖舞台,宛若节日的盛装。

  工作人员端坐在登记桌边,将捆扎在一起的现金依次拆开,按照每位村民的股份比例和一年来为村里做的贡献,给村民们分红。唤着村民的名,发出分红的钱,签下奖者的字,村民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欢声笑语,响成一片。

  前几年,后八里沟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从集体总资产中拿出12亿元,为全体村民配发股份,全村500余户村民都变成了股民,户均资产达到了500多万元,实现了全村“人人是股民,人人是主人”的新气象,逐步走上了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在分红现场,后八里村村委会副主任宋光明介绍说,村两委鼓励村民进入村办企业鑫琦集团就职,给予4-8万元的分红奖励。

 1月25日,后八里沟村民孟凡兰在分红大会上领取年货礼品。

  沉甸甸的现金,既是劳动的收获,更是尊严的奖赏。70岁村民宋光化模仿着和邻庄村民聊天的场景:“过去俺不敢提是哪个庄上的,因为俺庄太落后了。现在走到哪里,别人问你哪里的,俺说后八里沟的,啊,后八里沟的?你们村太好了!”他一边说,一边竖起大拇指,很是自豪。

  后八里沟村曾是远近闻名的 “穷村、乱村”,村“两委”班子重新组建后,走上了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的振兴之路,逐步发展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村。2021年,该村集体经济固定资产高达50多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多达5万元。

  “俺村这些年变化太快了,分红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好,真的让人高兴啊”。69岁村民宋长良攥着现金,搬着年货,见人就笑。

    图为后八里沟村景色。

  多年来的发展,后八里沟村逐渐成为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乡村典范。近年来,后八里沟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让全村人的腰包都鼓了才是真本事,我们要继续为村民干实事、干好事,唯有实干才能不愧对大伙儿的信任,才能不辜负党组织的殷切期望,走向共同富裕之路,为后八里沟村民赢得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面向未来,村党委书记宋伟满怀信心。

  当天,后八里沟村分红了1000多万元的现金,加上20多样年货礼品共计1200多万元。每年一度的后八里沟村分红大会,由此成了鲁南乡村眼馋心痒的火辣新闻。(完)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8305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