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骑士”骑摩托车18天从拉萨赶回济南

2022年01月27日 10:55:12 来源: 齐鲁晚报

  赶在2022年第一场雪降临的前一天,殷阳回到济南的家。1月4日,殷阳驾驶摩托车从拉萨出发,途经成都、重庆、开封等多个城市,终于在1月21日晚到达济南。

  作为一名“骑士”,殷阳常年骑着摩托车在路上。从2016年至今,他已骑行约26万公里。不过不管骑到哪里,每年春节前他都会回到济南。他说,回家过年,是自己给老妈的承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晨

  发朋友圈解除

  老妈对自己安全的担忧

  回到济南的第二天,1月22日上午起床后,殷阳拉开窗帘,看到了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他赶上了济南今年的第一场雪。殷阳说,雪天对于摩旅是噩梦,但开车回到家,那就是最美的世界。

  一米八多的山东汉子殷阳出生于1980年。如今的他留着一头长发,戴着黑框眼镜,机车服和靴子成了日常装扮。从2016年买下第一辆摩托车“小白”起,殷阳的出行基本都靠摩托车。2016年6月至今,殷阳骑摩托车的总里程有26万公里,其中在国内跑了约22万公里,国外跑了约4万公里。

  20多岁时,殷阳就喜欢上了摩托车,但当时他一直在上海、深圳等地工作。殷阳心里一直有个梦想,就是买一辆摩托车,骑上环游中国。

  父亲去世比较早,照顾爷爷奶奶的担子落到了殷阳肩上。2015年和2016年,奶奶和爷爷相继去世后,殷阳决定开始实现摩旅中国的梦想。

  辞掉深圳的工作,买了一辆白色的国产合资铃木GW250摩托车。2016年6月20日,殷阳收拾好行囊,从济南出发了。

  他第一次骑行的目标是到达中国的东南西北四个极点。用了整整219天,殷阳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骑行目标。

  中国的东极点在黑龙江省抚远市的黑瞎子岛,“过了一座桥到岛上,那里有中国最东的界碑。有个东极广场,是中国第一缕阳光照到的地方”。殷阳说起在那里看到过的第一缕阳光,眉毛也跟着飞舞起来。

  赶在那年春节的前两天,殷阳骑行回到济南,“这一圈跑了39000公里”。殷阳说,回家过年,是他给老妈的承诺。

  从出发第一天起,殷阳坚持每天将自己的行程以及所见所闻发到朋友圈。这既是对自己摩旅的记录,也是为了让老妈放心。对于殷阳的摩旅之行,老妈最担心的是安全问题,其次是他的经济问题。发朋友圈解除了老妈对自己安全问题的担忧。

  殷阳说,自己一路摩旅,并非没有收入。他从小喜欢古董,现在也在做着古董珠宝的生意。他会在摩旅途中“淘宝”,有的用来收藏,有的拿出来出售。

  “说实话,现在的收入不比之前在深圳工作时赚得少。”为了打消老妈对自己经济问题的担心,殷阳想了一招。以前每次通话,老妈总会问殷阳“钱够不够,不够打给你”,后来殷阳“先发制人”,抢先问出这句话,彻底让老妈放了心。

  中国那么大

  他决定继续跑

  第一年的摩旅结束,春节过后,殷阳忽然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了,“目标实现了。”但回想起沿途摩旅的生活,殷阳又特别怀念那种自由的感觉。

  中国那么大,还有好多地方没有去。殷阳决定,继续跑。过完正月十五,殷阳骑上他的“小白”,又上路了。

  “先进藏。”殷阳说,他一直听闻西藏林芝的桃花特别美。虽然之前也曾去过两次西藏,但都无缘看林芝的桃花。于是在2017年的春天,殷阳到了林芝,带着露营装备,住进了桃花林。

  出了西藏进入新疆,出了新疆又回到了西藏。这一年,殷阳跑了约6万公里,如约在春节前两天回到济南。

  春节回家不是终点,而是重新出发的起点,摩旅生活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2018年,殷阳骑着“小白”跑了一趟“丝绸之路”,沿途还去了俄罗斯的圣彼得堡、高加索等城市。那年足球世界杯在俄罗斯举行,殷阳没有门票,跟很多球迷一起在球场外的大屏幕上看了两场球,加入了陌生球迷的狂欢。

  2019年,“小白”陪着殷阳走的是唐僧取经的路线。年底回来时新冠疫情暴发,摩旅脚步暂停下来。

  殷阳盼着疫情能早日结束,这样他就能够继续完成自己摩旅环游世界的心愿。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305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