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安排800亿元支持基础设施"七网"行动

2022年01月28日 08:59:05 来源: 齐鲁晚报

  1月2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山东要实施基础设施“七网”行动,这是扩需求“十大行动”之一。按照“统筹谋划布局,适度超前建设”的原则,研究谋划了“七网”建设重点。

  实施重点项目进展月调度月通报制度

  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栋说,今年是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决胜之年,山东将聚焦“十强”产业,以总投资2.1万亿元的1409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为主抓手,坚持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实施、高效能服务,奋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狠抓项目落地见效。实施重点项目进展月调度月通报制度,确保项目应开工率、应竣工率达到100%。进一步强化评估考核,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加大激励支持力度,对推进不力、进度不实的通报约谈。结合春节后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加快办理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审批核准、用地环评、施工许可等手续,加快专项债券发行和资金拨付进度,确保实现一季度项目建设早开工、经济运行“开门红”。

  基础设施“七网”行动确定这些目标

  会上,省财政厅副厅长崔宗涛表示,省财政多渠道筹措资金1633.7亿元,支持扩需求“十大行动”,不断增强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协调拉动作用。其中,安排800亿元支持基础设施“七网”行动。统筹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现代物流网、能源保障网、市政公用设施网、现代水网、新型基础设施网、农村基础设施网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弱项。

  王栋表示,基础设施“七网”行动是扩需求“十大行动”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山东按照“统筹谋划布局,适度超前建设”的原则,研究谋划了“七网”建设重点。

  其中,综合立体交通网方面,力争新开工雄商高铁山东段等3个高铁项目、济南至微山等17个高速项目、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等2个机场项目,建成黄台联络线等2个高铁项目、济南至高青等5个高速项目。现代物流网方面,突出抓好5个国家物流枢纽、2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加快推进陆海空一体化多式联运中心建设,搭建全省统一的城乡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市政公用设施网方面,新改建城市道路1200公里,新建城市绿道500公里以上,新建公共停车位3.5万个。新型基础设施网方面,实施5G和固定网络“双千兆”工程,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16万个;开展数字中心提质增量行动,建好济南、青岛两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杨璐)(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308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