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烟台:“45度让路”的温暖

2022年01月31日 09:26:1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月30日电(记者张武岳)寒冬时节,上班早高峰,山东烟台胜利路隧道内发生令人动容的场景:为给呼啸而来的救护车创造通行空间,所有车辆纷纷主动45度角转向让路。类似的感人事件经报道后,温暖了烟台这座城市。

  烟台市民孙先生是“45度让路”行动中的一员,行车记录仪记录下整个过程。他说:“有一辆车靠边让行时,前方的车也都自觉向斜前方行驶然后靠边,我也就模仿其他车靠边,救护车就在旁边飞驰而过。”

  自发的让行使救护车迅速通过,病人得到及时救治。记者从烟台市交警部门了解到,仅用了不到4分钟,救护车就顺利通过了隧道。而这段路,通常需要十几分钟。

  如此“45度让路”,在烟台已不鲜见。仅过去一年,类似事情在胜利路隧道内就发生了多次。暖心事迹,在这座海滨城市中时常上演:

  2021年2月23日,烟台市福山区福海路上,一辆小轿车突然冒烟自燃。危急时刻,7路公交车驾驶员王旗使用车上灭火器,控制火势并救人。

  2021年5月18日,在烟台市宏达农贸市场,一名推着自行车的老人突然倒地不省人事。正在收拾店铺的退役军人曹守勇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为抢救争取了时间,老人最终脱险。

  为把这些感动人心的“小事”广而告之,烟台以选树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为着力点,面向全市寻模范、广开言路评模范,在各村(社区)和镇(街道)、各系统、各行业、各领域发现、挖掘向上向善典型,让身边的典型脱颖而出,以先进典型塑造精神坐标、打造好人之城,一件件平凡小事筑起文明之风。

  作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之一,目前,烟台已连续六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