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护林员曹春成35年的坚守

2022年02月01日 09:32:5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月31日电(记者张昕怡)“她嫁了林业工人,跟我遭了不少罪。”曹春成望向妻子李玉玲腼腆地笑着。林业工人,是曹春成对自己的定义。

  1986年,父亲下山,他上山,18岁的曹春成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来到山东济宁邹城市十八盘国有林场当了护林员。“从小我就想当一名护林员”,作为“林二代”,曹春成一直有守护山林的梦想。

  林场所在的十八盘山,因有十八盘台阶而得名,上山的道路崎岖险折,稍不留意就有可能摔下山崖。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曹春成和妻子坚守了35年。

  “冬天防火,夏天治虫。为了防火,年节假期是我们护林员最忙的时候。”曹春成说,每天巡逻12小时以上是工作常态,过去防火任务艰巨,周边村民不理解,矛盾时有发生,必要时,护林员还得充当讲解员、宣传员。

  山林是会说话的。父亲是林业工人,曹春成从小就往山里跑。这片山上每一块山石、每一棵树都印刻在他心中的地图上。

  树根圈住泥土是天然台阶,树冠遮挡环抱成走廊,旁人看来顶难走的山路,在他那里却像行走在自家院子般顺畅。曹春成说,他从未捕过山里一只鸟、一只兔,“小鸟、野兔、獾这些小动物都是我的好朋友,巡林的时候有它们陪我,不孤单”。

  35年中,曹春成和妻子共同见证了山林的变化。20年前,林场林木不足30万株,现在森林覆盖率提高到了98.2%,覆盖面积达4295亩。50余种动物、120余种昆虫以这里为家,生物多样性上了一个台阶。

  在林场护林,听起来闲适,实则紧张。当火情发生,十万火急,不由分说。曹春成说,火情时常发生在半夜,为了救火,抱起水枪就往火点冲,沿着细窄山路飞奔,仿佛脚下生风。当万事安然,原路返回,定神一看,才发现刚刚每一步都踏在山崖边,顿时冷汗直冒。

  为了救火,为了巡逻,为了治虫,曹春成曾无数次跌落山坡,破皮受伤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这些时刻,妻子李玉玲总守在他身边。

  十八盘山深处的护林房,是夫妻俩的“家”。房子在山坳中,周边群山遮挡,到了下午3点便见不到阳光,但屋里却拾掇得整洁温馨。今年,李玉玲早早就腌好了过年的鲤鱼,挂在院子中,年味十足。

  “他想上山,我就跟着他上山呗。”李玉玲说起当初跟着丈夫上山,依旧毫不犹豫。她已经十几年没有在山下过夜,每隔几个月回村看望父母,也要赶在晚上返回林场,她怕丈夫老曹一个人在山上,“两个人终归有个照应”。

  “林场条件艰苦,很少有人能长期坚持。前些年,招聘来的大中专毕业生,待不了几年就走,人手不够的时候,老曹媳妇李玉玲也跟着巡山。”十八盘国有林场场长路其峰说。

  近些年,情况正在好转。邹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文介绍,2021年,邹城市运用大数据手段,推广“防火码”技术应用,增加防火视频监控点位,投资1200余万元购置森林防灭火物资装备,结合林长制建立护林员和防灭火巡查员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路其峰说,在政府的支持下,这两年林场装上了防火监控系统,提高了防火精准度,同时也节省了人力。但为了保护林场生态、保护动物,治虫时不能采用大规模机械喷洒药物,需要人工操作;当系统提示火情发生时,也需要护林员前往处理,护林员依旧是守护山林不可或缺的一环。

  “我就想守着这片山林,和我的朋友们做伴,直到我走不动了为止吧。”曹春成说。(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32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