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岗位上的劳动者|“今夜,我送乘客回家团圆”

2022年02月01日 10:48:40 来源: 大众日报

  “又走啊,又不在家过年了?”

  “昂!”

  除夕夜,面对12岁儿子略显成熟的询问,孔祥配笑得有些尴尬。作为中铁济南局济南机务段动车组司机,这是他连续15年值乘除夕列车。

  18:30,千家万户的年夜饭可能刚上桌,孔祥配吃了几口饺子就出门了。

  19:39,济南西站,孔祥配和两名同事开始制订列车开行计划。20:39,列车车门关闭,由济南西开往菏泽东的G6917次高铁列车驶离站台运载着乘客回家团圆。

  21:20,列车从曲阜东站驶离,随后进入鲁南高铁西线,这条去年年底开通的线路给孔祥配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济南机务段,孔祥配被大家称为“王牌试飞员”。从京沪高铁开始,到后来的青荣城际、青连铁路等,他几乎参与了近十年来山东省内所有高铁的联调联试,成为多条新线上的驾驶第一人。

  还记得2011年京沪高铁开通时,我国组建了第一个联调联试小组,其间,小组跑出了中国高铁第一速,参与其中的孔祥配倍感振奋。随后,越来越多高铁线在齐鲁大地上开通运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山东省高速铁路里程已达到2319公里,居全国第3位。

  与宏观的数字相比,孔祥配对于高铁发展的感受更加微观具象。

  “高铁线路从一条变成了高铁立交,可以上下穿行;2011年全省动车组司机只有60人,现在增至1000多人;每两年甚至好几年才有一次的新线开通,最近一年一条,2022年将实现一年两条;高铁速度越来越快,距离站房13公里就要开始减速,过路一个站的时间只有20秒;无砟轨道、无缝钢轨广泛使用,硬币在列车上可以实现竖立不倒;高铁密集到实现公交化开行,车次密集到3分钟跟踪开车越发普遍;因为技术的自主创新,如今高铁驾驶室里的报警提示是中文。”

  23:47,孔祥配和同事到达菏泽东站司机公寓,第二天5点要进行下一轮交班。今年,他的新年愿望依旧没变:开最好的火车,当最好的司机。(常青)(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320589